从“莫雷事件”看中国人的骨气

钱江潮评 朱尚力 2019-10-16 15:40:00

  10月5日,美职篮休斯顿火箭队经理莫雷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图片,内容是“为自由而战,和香港在一起”(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kong),意在为香港的暴徒张目,后随即遭到了中国球迷的炮轰。

  10月5日,美职篮休斯顿火箭队经理莫雷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图片,内容是“为自由而战,和香港在一起”(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kong),意在为香港的暴徒张目,后随即遭到了中国球迷的炮轰。后来美职篮主席发声维护莫雷的言论并且拒绝道歉,此举不仅激怒了广大中国球迷,更是激怒了许多中国企业。很多中资企业纷纷表态暂停或中止与美职篮的合作,中央电视台与腾讯体育也直接暂停比赛转播。

  此次事件的爆发,从中也看到了中华民族铮铮铁骨的骨气。在国家的大是大非面前,首先清楚自己是一个中国人,然后才是一个篮球迷,球可以不看,但是国家不能不爱。而中资企业的决心更是来得坚决,对美职篮的赞助广告投入都是上千万美金甚至是是上亿美金的投入,企业的利益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面前,孰重孰轻只需稍微权衡一下便知。我们中华民族就需要这种不屈不挠的骨气,这骨气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体验。

  骨气是我们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决心体现。从此次事件也看到中美两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差别,美国自从1787年独立以来,从来没有遭受过外敌的大举入侵,从来没有遭受过割地赔款的命运,更从来没有感受到过那种国家分裂主权不完整的痛苦。美国最开始只是独立了十三个州,但是后来不断通过战争、购买领土都方式不断吞并周边国家的领土,才有了今日50个州的领土。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除了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战火就根本没有烧到过美国本土,而且美国更是在这两次世界大战通过贩卖军火殷实了家底。超越英法等老牌欧洲强国,位列世界之巅。中国人在动乱年代所遭受的痛苦,美国人不可能有切身体会。如今美国依然在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输出,妄图利用“颜色革命”等手段推翻他们眼中的独裁政权,利于“汤姆大叔”在世界舞台上扮演好“世界警察”的角色。在“颜色革命”等谎言面前,我们要展现出中华民族的骨气,面对挑战我们绝不会退缩。

  骨气是我们民族长期形成的历史瑰宝。孟子曾经说过:“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回顾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在抵御外敌入侵的战争中,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少有骨气的人。在吴晗的《谈骨气》一文中,就提到过南宋的文天祥与被国民党反动派枪杀的闻一多先生。他们本来有机会可以选择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在民族大义面前毅然决然地拒绝投降,宁可倒下也绝不屈服,舍生取义。到了现在,中资企业敢于直面违约造成企业损失的风险,也毫不犹豫地暂停或中止与美职篮的合作,传承的便是千百年来不畏各种艰险的骨气,它压不扁,折不弯,顶得住,吓不倒。

  目前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相对于我们前几辈的建设者要好太多。几十年来没有战乱,经济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平稳发展,国民生产总值也已达到了世界第二。但是外部的威胁从来不会消除,我们更需要将我们的骨气一代代的传承下去,加强国家“软实力”的建设,不断向外国输出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让世界上更多人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的骨气,了解捍卫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我们的骨气永远都不能丢,即使出现再多的“莫雷”或是“肖华”,也绝不屈服低头,不公开赔礼道歉,绝不姑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