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温州人失掉创新力了吗

平阳县 任泽建 2019-10-22 09:17:00

  鲁迅先生有一篇著名的文章《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每每想起,都感觉振聋发聩。近日,仔细阅读了浙江发改委的一篇调研文章《扩展的城市①两市调研看浙江人口流动新趋势》如鲠在喉,更是让我有了和鲁迅先生一样的世纪之问:温州人失掉创新力了吗?

  据该文分析:温籍大学生回温率57%,在温大学生留温率33%。高素质人才集聚能力不足和大量低端劳动力并存,严重制约了温州的创新能力,如果无法解决这一问题,温州在城市竞争中将持续居于劣势。

  无需回避问题,这些年温州经济发展步伐放缓,实体经济不振的教训,可谓血淋漓。不转型死路一条。慢转型也是一条死路。部分企业家们总是感叹,在温州想发展难,想大发展大难。“炒”,成了温州人的标签。

  温州人真的失掉创新力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温州人有善于创新的优良传统。温州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创新史。资源短缺的温州人,凭着特别能吃苦,特别敢率先,创立了“温州模式”。改革开放之初,温州人抓住机会,大胆走出封闭和落后。靠的是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其实这就是温州人的创新思维。这种温州人敢拼敢闯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温州人有识变求变应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固步自封只能失败。站在新时代的温州,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在变中寻求发展,寻求突破。这些年,温州迎难而上,立足本市,面向世界,不断实现华丽蝶变。特别是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更是实施清单式管理、具体化推进,每个项目推进、每个难题破解都拿出硬招实招,强化攻坚克难,确保取得实效。

  温州人有直面问题破冰前行的勇气。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发现问题是前提,正确分析和解决问题是目的。这些年温州的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不可谓成效不大。政府并非只管一拆了之,更多的考虑企业发展的“后手”。开辟企业办事的绿色通道,最多跑一次。紧盯温州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敢于触及矛盾,长于解决问题,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实现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

  八十多年前,鲁迅先生大声疾呼:“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今天,我们要有勇气说出,温州人没有失掉创新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温州将继续唱响自主创新的主旋律,温州人有能力把温州打造成为创新创业新高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