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创新模式 鼎力经济

市司法局 陈奕羽 2019-10-22 09:22:00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温州创造了民营经济的“温州模式”,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第一个集资建造的机场龙湾国际机场,第一条最长的公路桥温州大桥,第一条股份合资铁路金温铁路。1998年,温州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将温州人精神概括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温州人”一度成了有钱的代名词。但是2002年后,温州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从浙江“第一方阵”滑落至“第三方阵”。如今温州民营经济将何处何从?曾经辉煌的“温州模式”亟需创新以面对时代新挑战。

  首先,温州民营经济需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理念。“温州模式”早期创业的老板素质不高,文化教育水平低,绝大多数是家族企业,固步自封导致本地许多企业难以成长。因此需要企业管理团队不断更新理念,学习现代化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各种规则,掌握现代企业发展的各种制度,从依赖地缘人脉关系的内源封闭式发展道路,转向基于世界资源的开放式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路径。“温州模式”的最可贵之点在于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要知道,在“温州模式”兴起之初,温州干部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很大,也做过一些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事。例如,曾把最早创业的“八大王”投入了监狱。但新时代呼唤创新,温州民营经济需要拿出重新创新创业的勇气和魄力建立起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起始亦简,其终必巨。

  其次,温州市场经济需以法律为依据,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混乱的市场环境不可能造就优秀的民营企业。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和引导,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温州产品几乎等同于劣质假冒货的代名词。30年前的武林门“火烧温州鞋”事件尤为耻辱,当时全国各地商场还挂了个牌子,“此地没有温州货”。另外,温州的经济在很长时间里缺乏正规金融的支持,在市场经济中,没有良好的金融服务,是很难发展的为了满足民营融资的需要,不得不依靠各种,成本高,风险大的非正规的融资,从而发生严重间题。政府的这一只手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政府反思下开始整顿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化的政策,比如成立和发展民间投资的城市信用合作社,改善营商环境等。

  第三,温州民营经济需以政策解读为根本,准确定位。在脚踏实地发展自己企业的同时,准确定位,精准转型。今年1月召开的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积极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着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温州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努力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营商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使温州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开创形成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新时代企业家同频共振的全新局面,此时的温州民营企业家需要认真研读政策,为自己企业把脉,精确定位,精准转型,找出一条与新时代脉搏相呼应的民营企业发展新路子。

  新时代的温州,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树立创新思维,全面提升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打造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