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诚信基因 注入现代社会的血脉

洞头区 郑历橙 2019-10-22 09:33:00

  在中国经商,最重要的是什么?新奇的想法还是可观的人脉?扎根中国市场的温州人,伴随着几十年温州市场的起起伏伏,心中都有统一的答案,那就是诚信。近年来,一首“浙江温州浙江温州江南皮革厂倒闭了”,魔性的BGM传遍大街小巷,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或听过这首歌,大部分人只是当成段子或者广告“一笑而过”,然而背后反映的却是温州民营经济的过往。曾经轰动一时的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假皮鞋事件让温州商人蒙上难以卸去的假面。但就是这把火,让造假假鞋的温州企业开始反思,重振工厂,从而涌现许多诸如红蜻蜓等著名品牌,这也是当前信用温州的一个缩影。

  诚者,天之道也。温州的民营经济从被人诟病到被誉为诚信之都,得益于温州政府做出的一系列动作。在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基础中,形成了在“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浓厚氛围,温州政府逐步推出完善信用平台建设、加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力度、探索信用创新应用……民营经济先发,诚信建设先行。1987年经历了杭州的那一把火后,温州市政府于1994年颁布了《温州质量立市实施办法》,改写耻辱,扬美名。1999年同样在杭州,奥康董事长王振滔亲自点火,销毁假冒的奥康皮鞋、假冒的温州鞋。温州皮鞋从此被正名,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认可。除此以外,温州市还将8月8日设立为温州的“诚信日”,既是让所有人记住1987年8月8日的耻辱也是对浴火重生的温州民营经济的一种期寄。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确定了温州金改12项重大任务。其中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重建信用工程,由此拉开现代信用制度建设的序幕。在全国范围内建成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并推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方式融资业务,盘活农民闲置。让诚信的重要性化作融于骨血的基因传承下去。这也使温州民银经济的信用得到认可,温州人才能无愧地行走于世界各个角落。

  思诚者,人之道也。如何让遵守诚信的经营者得到回馈,让诚信流淌于行业?为了让思诚者得道,助力中小民营企业发展,针对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模式创新、技术变革、平台壮大等问题,温州形成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在产业发展、金融、上市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就如温州银保监分局与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支付类数据、政务类数据、商务类数据等“替代性”数据的信贷风险评估应用,截至目前,已惠及守信主体8万余户。除此以外,还建立健全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探索开展行业协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以此开展行业协会信用评价,推动民营企业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和企业内部信用管理,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的信用等级。2017年温州就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到国家发改委做了专题汇报,并承接了“信易贷”试点任务并成功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诚在心间,信在人间。温州信用体系的建设从经济领域蔓延至社会领域,得到了较好成效。如在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中被夺走了3个儿子生命的吴乃宜,在其儿子并留下了近80万元债务后,仍旧恪守“子债父偿”的承诺。77岁高龄的他通过织渔网、捡废品,用6年多的诚信实现他的承诺。又如从改革开放之初的路边小店的阿外楼,经历四十年的风风雨雨,从不缺斤少两、只卖当天鲜货,逐步壮大变成温州本地著名的餐饮酒店品牌。从这些故事可以管窥一二,温州人做事做人诚信为本,讲诚信让温州人赢得了市场,也是温州人做生意的一种常态。

  国有诚信必兴,家有诚信必和,人有诚信必贤。温州民营经济的腾飞离不开信用,以诚信做基石,以能力做骨血,以体系做框架,愿温州民营经济在新时代的激流中扬帆起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