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说:西医东渐中的医者大道

温州网 2019-10-22 09:47:06

  走进温州市中心医院住院大楼,患者和家属们步履匆匆,鲜有人注意到大厅中的一块青石碑。日前,记者约访医院老院长滕树炜,80岁高龄的他,带我们径直走向青石碑前驻足,石碑上“定理医院”四个大字苍劲有力,石碑左侧还刻有“光绪二十三年”。触摸着略显冰凉的石碑,滕树炜陷入沉思,许久,他缓缓说道:“温州西医医疗,就是从这四个字发端的,这背后是一段西医东渐的历史记忆。”

  在光影中寻找19世纪的温州,一幅远眺白累德医院的老照片,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而白累德医院的前身定理医院,是温州市第一家西医医院。西医医学在古老东方大地上的发展,打破了彼时温州人常靠“求神问卦”治病的现状。

  1958年,滕树炜进入原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1984年任院长。对于医院的历史,滕树炜常听许多前辈口耳相传。定理医院始建于1897年,由英国人约翰·定理在杨柳巷(即今温州市墨池小学)创办,后由英籍慈善人士亨利·白累德捐款在大简巷新建白累德纪念医院后,原定理医院迁并入。直到1953年被温州市人民政府接办,医院性质改为全民卫生事业单位。次年,白累德医院更名为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当时医院大部分都是白累德医院留下的旧房,尽管环境、设备都很简陋,但已有了内、外、妇、儿的分科,这也是温州西医最早的分科。”1960年底,市二医年门诊量就达到了25万人次,病床增至220张,年出院病人8000多人。一台无影灯、一张手术台,外加一台电风扇,在简陋的手术室里,完成了浙江省首例肾脏体外工作台手术、肝叶部分切除、肺叶切除及纵膈、颅脑手术等。温州外科手术普及,使得住院病人死亡率不断下降。

  谈起汪起霞、陈梅豪、郑求是等一批老院长,滕树炜动情地说:“老前辈们爱院如家、对待病人就像亲人一般,深深影响着后来者。”早年间,家家户户都穷,交通不便,来自乐清、永嘉、青田的患者,都是靠小船或者板车前往医院。遇上患者没钱买药,以医院内科老主任钱启同为代表的前辈们,总是自掏腰包,帮助垫付医药费。下了门诊,常常是下午一两点钟,食堂都没饭了,半块豆腐乳配冷饭,是许多老主任的午餐标配。遇上疑难杂症,医生们都是步行走到病人家里会诊。那些年,医患之间是说不尽的信任和感谢。

  曾经的定理医院、白累德医院、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如今已更名为“温州市中心医院”。不久前,在医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滕树炜等6位老专家被授予“终身荣誉主任”称号。卸下荣誉,这位耄耋老人仍习惯穿上白大褂埋头工作,就像许多老前辈所说:“只要患者有需要,我一定随叫随到。”从门诊、病房到手术室,穿过那条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路,这就是滕树炜心中的医者大道。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