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金浩森:从龟湖出发看世界

温州网 2019-10-22 10:14:28
已经做了10年“网红”的金浩森,是个异常忙碌的人。
 

 金浩森,1986年出生于泰顺龟湖,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已出版图文集《谢谢你出现在我的青春里》《人山人海里,你不必记得我》等。他建立的民宿品牌“别止”,成为众多文艺青年心目中此生必须住一晚的民宿连锁品牌,也因此受邀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成为跨界最成功的青年摄影师之一。

  金浩森摄于龟湖。

  金浩森摄于龟湖老屋。

  金浩森胶卷相机摄影作品。

  温州网讯 已经做了10年“网红”的金浩森,是个异常忙碌的人,不仅因为在网络上有众多粉丝,还因为他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他在商业摄影师、民宿主人、平面模特、旅行者等各种身份之间切换。

  前不久,他再度驱车从杭州回到遥远的故乡泰顺龟湖。龟湖对于他,近两年有特殊的意义,常常是一两个月就要不远千里回一趟。

  那么,我们就从金浩森和龟湖的故事开始说起。

  老家是个与世无争的所在

  “跟外面的朋友聊起老家的时候,我都会跟他们介绍,龟湖就像一个小云南,山上空气特别好,天很低,很蓝。”

  金浩森是个土生土长的龟湖人,在龟湖度过童年,直到12岁那年,他随父母搬到了泰顺县城居住。

  金浩森的老家就在龟湖镇中心的龟湖村里,在他的记忆里,他小时候,这个半山腰上的村子是个特别有生活气息的地方,门前蜿蜒的溪流非常清澈,有很多的小鱼在游;到了秋天,他会和小伙伴们去村子附近的山里采摘各种成熟的野果;冬天,村里的老人们双手握着木炭烧的暖手炉,大家挤在暖阳的墙根下聊天……“对于外面的世界,哪怕是对于泰顺境内而言,地处浙闽边境的龟湖都是个相对与世隔绝的地方。小时候住在村里,几乎没有去过外面的世界,所以不会有远大的梦想,甚至10年后的事情都想不到。这是个没有纷争的地方。也许是深受这种环境的感染,我的性格至今都很佛系,比较随遇而安。”

  金浩森大学读的是艺术设计专业,2007年,他开始迷恋上摄影,这也成为他此后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故乡是挥不去的亲情

  金浩森的父亲做过木匠、做过木雕的手艺活儿,如今开办玩具厂。

  说到金浩森的摄影风格,喜欢他风格的人通常会说他的照片特别干净,如同他的人一样。

  在他自己看来,自己之所以走上文艺的道路,跟父亲的艺术天分有一定关系,小时候,他也会跟着父亲学画画。然而忙于生计的父母大部分时间都在各地奔忙,金浩森主要是外婆带大的,所以,他跟外婆的感情特别深厚。

  这两年,外婆身体不太好,金浩森几乎每个月都要抽空驱车回一趟龟湖老家,和外婆一起住上几天。

  “常常是车快开到山脚,外婆的电话就打来问我到了哪里。每次回去,她都会用龟湖山里的草药给我熬骨头汤喝,直到我有点怕喝到那个草药熬汤的味道了。”这样的回忆,常常会浮现在金浩森的脑子里。今年8月,89岁高龄的外婆去世,金浩森又常常陷于这样的回忆中。

  前几年,由于摄影事业的成功,金浩森开始出书,忙碌于各地的签售会,有一次更是两个月里辗转了30多个城市,行程就是从不同的机场到不同的酒店。忙碌过久的时候,对于他来说,最大的安慰就是给外婆打电话。

  用不同的角色去体会世界

  2009年大学毕业后,为了感受更大的世界,金浩森开始了北漂生涯,去了北京发展。那一年,他进入杂志社担任摄影师,凭着阳光干净的外形,他也为时尚杂志担任模特。

  那一年,他也提出了商业旅拍的概念,组建了MOON摄影工作室,当年夏天起首开巡拍先河,巡拍全国18个城市。也就是在这期间,他的摄影风格被越来越多人喜欢,成了许多网友追捧的网红(MOON的发起人:摄影师金浩森&文子,只要在微博搜索一下你就会知道他们有多红)。

  2012年,金浩森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杭州,离家更近的地方。

  这些年,金浩森从90后、00后的粉丝心目中最低调的封面人物,已经转身成为当下中国青年摄影师的领军人物之一,他不仅为杨幂、迪丽热巴、白敬亭等一线明星拍摄写真,同时,他又创办了金浩森摄影学院,培养了许多优秀摄影师。

  2016年,金浩森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开了一家咖啡馆和民宿:别止。因为小清新的风格,别止一直是许多年轻人路过西湖的必经打卡地。今年,金浩森又在重庆开了一家咖啡馆和民宿,引得许多游客和粉丝慕名而来。

  工作而外,金浩森喜欢自己去旅行,这些年,除了非洲还不曾涉足,他几乎走遍了全球各地:“我始终认为人是需要旅行的。去很多不同的地方,会让人的眼界有所不同,比如到了许多风光特别壮阔的地方,就会觉得人类自身很渺小,很多烦恼都会瞬间变得不值一提。”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翁卿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