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开放时代里的三个温州跫音

苍南县 徐春生 2019-10-29 09:29:00

  “开放的大门从试探,到打开,到敞开,温州人每一步都没缺席”,的确:

       1978年时,温州人的开放步伐先人一步;

       2003年起,温州人的开放步伐快人一拍;

       2018年后,温州人的开放步伐高人一招。

  历史的坐标里,对外开放征途中,都有温州人深深浅浅的足迹,始终与伟大时代同频,与祖国命运共进……

  开放,是披荆斩棘的探路者先行的步伐!

  偏居一隅,“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当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拂面而来,“敢为人先”的温州人追逐着旭日光芒,意气风发地启程了。在政策指引下,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胆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形成小资本大聚集效应,用小商品开拓大市场,在民营经济拓荒地上开拓了无数个“中国第一”: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第一批股份合作企业、第一个农民跨国公司、第一份私人工商执照等等。随之而来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78年GDP的13.2亿元,到2003年地区生产总值1226亿元,年均增长20.8%;人均生产总值从238元提高到2003年的16475元,增长68倍,从1978年的财政收入1.35亿元,到2003年的的151亿元,年均增长21.7%……走在开放的前沿,跻身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列,温州创造了一个个鲜活的样本,成就了“民营经济”探路者的荣耀。

  开放,是披星戴月的赶路者奋进的步伐!

  越过山丘,“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2003年,温州将“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写进发展战略。民营经济的“星星之火”,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瞬间凝聚成照彻温州开放征途的火把。加快走出去步伐,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中俄经贸合作区建设座谈会上的谆谆嘱托萦绕耳畔。时序轮替,奋进者的身姿始终不变,十多年来,温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先后承担了国家金融综合改革、龙港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30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经济实力显著提升。2017年,全市GDP总量突破5000亿大关,较2003年翻了4番;财政总收入778.3亿元,较2003年增长4.2倍,生动诠释“用大开放有力推动大发展”。

  开放,是大步流星的领路人宽阔的步伐!

  飞越重洋,“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去年8月,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专门作出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吹响了全方位推进温州扩大开放的号角。置身全球序列,在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新一轮开放的新时代,温州开放的脚步越迈越大。找寻价值坐标, 当中国(浙江)自由贸易区试验区、长三角经济圈、海西经济区等一系列开放战略平台铺展开来,当浙南科技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三大龙头平台蓄势待发,当240万温商所建立的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州人市场营销网络紧罗密布,温州对大手笔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大力推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等“十大举措”作出具体部署,把扩大开放的“路线图”精细勾勒。一年来的扩大开放实践给温州带来可喜的变化,从“招商引资”成绩单上可见一斑:去年全市实现招商引资480.9亿元、利用外资5.3亿美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0多个,包括7个超2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

  万水千山从来不是阻隔,新一代的征程长风正劲!温州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广的胸怀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评委点评:

      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三次跫音”的论断,未必是精准的,但从中可以看到,不同历史时期的温州担当与作为。文章“评”略显不足,但“论”撷取的基本事实,却足以支撑起温州作为“开放”前沿的历史地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