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温州三“间”客 助力一体化

市卫健委 冯亚敏 2019-10-29 10:42:00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是继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为推动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间产业融合和创新发展所出台的一份发展规划。温州被列为27个中心城市之一,开启温州融入国家战略的全新一页。温州从“空间”、“区间”、“民间”三个维度着重发力、融通协调,踏上高水平融入长三角的新征程,推进长三角向高质量发展区域集群迈进。

  “空间”共通,让城市交流更加便捷。刘禹锡在诗中感叹“郁郁何郁郁,长安远如日”,古人常常因地域空间的障碍,难以联系,而徒生悲哀与无奈。倘若放在今日,到达长安,或者哪怕更远的地方,也只需计日程功。由此可见,交通互联,应当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行和基础。这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的主要原因。温州正加紧编织一张“海陆空”齐头并进的交通枢纽网,联通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构筑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大通道。促进长三角交通协同,温州是责无旁贷的献力者,也将是翘首企足的受惠者。

  “区间”共联,既要合作,也谈创新。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舟。长三角一体化的目标就是要建设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倘若每个城市都单打独斗,恐怕一体化也将名存实亡罢。温州结合实际,启动实施高质量民营经济的重点任务,与其他城市共建合作平台,让企业共享科创资源。去年以来,温州在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布局“科创飞地”,力求补齐温州创新短板。另外,城市的合作共赢其实也符合“强者愈强”的发展规律,只有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才能更顺利的突破。温州不仅坚持对外合作,还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重大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聚集,力求为温州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比如高起点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中国眼谷”等重点项目建设,正是温州发挥优势、攻克难题的重举。

  “民间”共享,以高质量供给,兑现幸福梦。人人共享,到底共享什么?其中最基本的就是公共服务,所谓公共服务,即是社会成员共同受益的各种服务,包括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公共文化等。时代在进步,老百姓的幸福梦也不断升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优质化。于此,温州尤其注重城市内服务升级。既讲“面子”,聚焦城市靓丽,通过“大建大美”、“两线三片”等建设,打造温州宜人宜居的城市名片;也讲“里子”,聚焦城市功能,通过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打造长三角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构建基层治理同城化服务圈等经济、文化、医疗多方面举措,持续给予群众获得感。共享,指明了发展的价值取向,长三角一体化中人人共享,呼唤高质量城市能级。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温州加入长三角一体化队列,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时代使命,也是难能可贵的机遇,我们共同期待温州大写的明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