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中央刚颁布的文件,多处凝结了温州移风易俗的经验做法

温州网 2019-11-02 09:46:00

  温州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央农办等11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发现,《指导意见》多处凝结着全国移风易俗试点城市——温州的经验和做法。

  《指导意见》指出,建立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可依据党内有关法规和制度,对农村党员干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抵制天价彩礼等作出相关规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意见“脱胎”于温州推出的“报备制”“封顶制”的探索。去年8月,鹿城区规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庆事宜,应当提前10个工作日向所在单位报告,由单位备案。宴请亲朋规模单方不超过20桌200人,非亲人员婚庆礼金(人情红包)收送均不超过300元/人,婚宴餐标城区每桌不超过3000元。全市各地也相继出台类似举措。

  又如,《指导意见》指出,要创新农村婚丧宴席举办方式。鼓励依托村级综合服务设施等场所,为村民举办婚丧宴席提供便利。2018年8月,我市出台的《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提出,要以文化礼堂为依托,结合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开展传统简约婚礼进礼堂活动,并积极探索村镇公益婚庆喜宴中心建设等便民服务项目。

  再如,《指导意见》提出,充分利用农民春节返乡等时间节点举办农村集体婚礼,倡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引导婚事新办。旅游资源丰富的文成着力打造集体婚礼和旅行婚礼,截至今年5月,共建设礼堂婚礼置办点34个,草坪婚礼置办点5个,已举办集体礼堂婚礼156场,集体草坪婚礼20余场。

  这名负责人介绍,温州自2016年被纳入移风易俗全国三大试点城市后,两次获得中央文明办专题刊发“温州移风易俗经验”,点赞温州整治经验,要求“各地学习借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