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例!乐清创新开展合同节水 推广节水新模式

温州网 2019-11-20 14:58: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近年来,温州乐清市积极推进节约用水工作,2018年成为浙江省首批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在乐清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温州市首例合同节水这一创新型节水管理模式,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全市提供节水工作新思路。

  2019年4月23日,乐清市人民医院和浙江英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丰泽裕洋节水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节水合同,浙江江英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投资和运营,深圳丰泽裕洋节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技术支持与项目节水改造实施,合同期9年,计划投资158万元,分成比例为医院与节水服务公司分别20%、80%分配节水效益。

  据介绍 ,乐清市人民医院年用水量约33.346万吨。其用水主要包括医院公厕、住院楼病房、洗衣中心、锅炉房等,其中部分水龙头、淋浴花洒和抽水马桶等用水设施存在样式较老旧、起泡器缺失、水箱冲厕水箱容量大、延时阀延时过长等情况,未达到国家节水相关标准,有较大节水空间。

  根据节水合同约定,节水技术公司负责对医院生活用水、消防管网进行全面检漏、维修,在各用水楼宇加装远传水表和压力传感仪表,建立医院供用水智能远传监管平台,在医院三大块绿地加装自动喷灌系统,对所有用水洁具终端进行针对性的全面节水改造等工作,总计改造设施逾2200套,总投资158万元。

  截止目前,节水服务公司已经完成节水技术改造主体工程,包括:1、水龙头方面,针对洗手面盆龙头,改为防堵专利节水龙头,量化控制出水流量;针对医护室洗手龙头,改为“脚踏式+手臂触动式”双启龙头,有利于节水和防止交叉感染。2、厕所冲刷设备方面,针对蹲厕冲厕阀,换装为即踩即冲的节水脚踏式冲厕阀,既节水又可避免交叉感染;针对抽水马桶冲厕阀,换装成陶瓷制水阀,减少单次冲水量,避免用水浪费。3、淋雨设施方面,针对花洒,全面换装成节水花洒。

  据介绍,下一阶段,该公司将协助医院完善节水管理规章制度,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张贴节水宣传海报和警示标牌,进一步完善节水管理。

  项目全面节水改造后,预计综合节水率可达30%,每年可节省用水10万立方,每年节省水费开支约70万元。医院方不用出资,即可享受节水效益分成,每年约14万(20%节水收益),还可减化节水管理,降低涉水用工成本,减少用水设施、设备更换成本,同时,还可大幅节省涉水用电用能成本,估计每年相关涉水支出不低于24万元,即每年可预期节省费用38万元。

  在合同节水的模式下,节水技术企业为业主募集资金,提供技术,在不减少用水项目和不降低用水舒适度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漏损率和提高使用率。业主既可减化节水管理、降低用水成本,提升医院整体形象,又可享受节水效益分成。合同节水的实施,拓展了节水模式,吸引了社会资金参与节水,促进了先进节水技术的应用,推进了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