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交出亮丽成绩单 刷新温州生态“颜值”

温州网 2019-11-20 16:00:00

  温州网11月20日讯(记者 潘涌燚)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今年以来,温州实施了高水平打赢“五水共治”翻身仗六大专项行动,水环境治理成效如何?

  11月20日,“五水共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对我市水环境治理情况进行通报。市治水办、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5年累计消灭黑臭河627公里

  市治水办常务副主任蔡克介绍说,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五水共治”工作,5年累计完成治水投资超1300亿元,共消灭黑臭河627公里,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2949个,2018年全市平原河网氨氮、高锰酸盐和总磷平均浓度较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74.3%、28.9%和60.0%,身边的河道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根据全市平原河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市平原河网水体氨氮平均浓度为1.15mg/L,比上年同期(1.24mg/L)下降6.86%;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为2.83mg/L,比上年同期(3.31mg/L)下降14.83%;总磷平均浓度为0.17mg/L,与上年同期(0.17mg/L)持平。

  同时,省控及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79.2%,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全市总体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全市已完成94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

  截至10月底,全市已完成2个工业园区、94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实施349个镇街零直排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270个,预计年底能全面完成计划项目建设任务。

  此外,我市还全面实施市区排水管网整治两年行动,建立市区排水管网“80+X”项目整治清单,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着力解决城区排水管网破损、淤积和雨污混接、错接等问题。截止10月底,104个整治项目已全部进场开工,并完成81个项目。

  全市累计排查管网1836.65公里,建设改造污水管网343公里,完成新、扩建污水处理厂2座,5座清洁排放改造的处理厂3座正在建设,2座完成建设。

  按照“集聚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关停淘汰一批”要求,我市全面推进有色金属、农副食品、废塑料、苍南气流纺等行业整治提升,有效解决工艺装备落后、企业发展不规范、布局不合理、环境污染防治能力低下等问题。截止10月底,列入整治任务的5000家企业(其中关停淘汰4030家,规范提升970家),已提前完成年度整治任务。

  我市还以工业企业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非法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关停,对存在偷排、漏排、超标(超总量)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截止10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60834人次,检查企业26207家次,立案处罚799件,处罚金额8832.5万元,取缔非法窝点1052个,移送公安案件63件,行政拘留35人,刑事拘留34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

  提前完成20条“美丽河湖”创建工作

  在当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亮点多多。市水利局总工陈木永介绍说,自去年省、市提出“美丽河湖”创建以来,温州市在开展“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实现河湖安全流畅、水清岸美、人文彰显、管护有效、人水和谐为主要目标,全力推进境内河湖开展治理,努力将群众身边的河道打造成休闲娱乐、文旅教育的好去处,让群众切实享受到“美丽河湖”建设所带来的生态福祉。

  截至目前,我市已提前完成20条“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并通过市级考核验收,涉及河道总长147公里,其中瑞安市的天井垟-曹村港等13条“美丽河湖”报省水利厅评选省级精品河道。

  去年以来,我市还先后出台了《温州市美丽河湖评分标准》、《温州市乡村河道治理意见》(简称“八忌八宜”)、《温州市美丽河湖建设指导手册》,为乡镇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提供了“工具书”。

  此外,通过有效整合市级财政资金,每年统筹安排市级财政资金约3000万资金,并以“以奖代补”形式予以补助,全力支持各地美丽河湖建设工作。我市还组织开展“送智下乡”活动,通过专家下乡服务的模式,解决基层在推进美丽河湖治理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帮助县(市、区)解决技术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中重视河湖景观与人文素养的融合,将温瑞塘河文化、海洋渔耕文化、廊桥文化等与美丽河湖建设进行有机结合,为河道注入浓厚的文化底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