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再出台35条具体规定为基层减负“加码”

温州网 2019-11-25 08:18:00
列清单、建机制、强督查,让基层一线干部真正收获实实在在的减负工作获得感。

  温州网讯 全市基层减负成绩单“出炉”:今年1—10月,市级层面三类文件同比减少52.66%,11个县(市、区)平均发文量同比减少44.6%;全市会议数量同比减少44.12%;市、县两级自建的APP(公众号)从1149个减少到262个。记者昨从市“两办”获悉,我市基层减负工作将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担当,列清单、建机制、强督查,让基层一线干部真正收获实实在在的减负工作获得感。

  基层“有感”——

  减负收获实在成效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4月,我市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18条措施》。这18条举措剑指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统筹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以及统筹管理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机构牌子、制度上墙和政务APP(公众号)等工作。

  大半年过去,减负实效如何?根据最新的成绩单,总体而言,全市“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村(社区)事项和APP不规范”等四方面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精简“文山会海”。通过实行发文开会限(配)额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核、创新会议形式等,实现了文件会议的“减量增效”。1-10月,市级层面三类文件同比减少52.66%,11个县(市、区)平均发文量同比减少44.6%;全市会议数量同比减少44.12%,完成中央、省委提出的35%以上的硬性目标。

  规范督查检查考核。通过严格实施督查检查考核37项年度计划清单管理,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的节奏频率、组织方式,督查检查考核的实效得到提升。

  推进村社事项规范和政务APP清理。村(社区)各类牌子和上墙制度得到规范清理,村(社区)职责不断明晰、事项运行逐步规范有序,“智慧村社通”平台加快打造。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全面清理,截至10月底,市、县两级自建的1149个APP(公众号)保留262个, APP(公众号)多干扰干部精力的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龙湾区永兴街道一位乡镇干部的话很有代表性:现在开会效率提高了,区里开会时会考虑把相关主题的会一并召开,会议时间也比原来更短了。

  暗访调查——

  持续推进减负不停歇

  减负工作是否“看得见摸得着”,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最有发言权。

  日前,市委办组织人员赴11个县(市、区)有关乡镇(街道)、部门、村(社区)开展基层减负工作暗访,通过实地走访、个别面谈、查阅OA系统数据等方式,了解掌握基层减负实情。

  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来到龙湾区瑶溪街道、龙湾区应急管理局和永兴街道进行暗访。督查组检查发现,街道或部门每周均安排一天为“无会日”,大会“套”小会、合并同类会议、大会拆成小组会议等形式广泛应用,会议数量较去年同期呈明显下降趋势。

  在创新会议形式上,瑶溪街道广泛应用大会套小会的形式。“之前举行的主题教育大会上,我们顺带开了‘街道卫生清理’会议,精神学习与工作同步进行,大家反映都比较好。”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督查组仔细检查核对瑶溪街道今年及去年召开会议的数量:今年以来共召开9个会议,而去年同期则召开了26个,减少趋势明显。

  暗访中,永兴街道不少党员干部反映:“今年以来会议减少了,文件也相对少了。”“虽说具体数据记不住,但感觉较明显。”“会议时间从原来的一开开半天,到现在一般控制在1小时之内,时间上明显短了。”

  此前曾饱受诟病的“指尖办公”泛滥问题明显得到遏制。瑶溪街道团工委书记王彬彬打开自己的手机说:“我们就‘瑶溪发布’一个公众号。”据她介绍,这大半年以来,已不用再被要求转发工作微信或关注APP,“自从出了规定,再也没有。”

  关于减负,基层党员干部有话说。一些干部建议,基层减负要多推广应用视频会议,最大程度降低会议对基层与会者的影响;大力推动部门单位与街道等密切配合、联系,在真正推动工作落地生效上为基层减负。

  有些党员干部则担心,基层减负会不会“一阵风”,过段时间又卷土重来?他们希望能像抓“八项规定”一样,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龙湾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减负不能矫枉过正,“像我们从事安全监管的部门,所有的流程必须要‘留痕’、检查必须有台账,这是最起码的,也是对安全生产的负责。”他说,减负要真正体现在推动工作上,要去挤“水分”,而不是一味强调减少。

  下步方向——

  “考题”更细要求更严

  累土不辍,丘山崇成。

  市委办市府办日前就进一步做好基层减负工作明确35条深化要求。对照之前的“18条措施”,记者发现,各项措施更严、要求更高:比如,严禁刻意将红头文件“改头换面”,用信笺白头制发规范性文件;严禁任意扩大征求意见范围,不得强行要求被征求意见单位无意见也要出具函件说明;提倡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合力实行套会、并会和半节会制度;不得以调研指导、学习考察等名义变相开展督查检查,倡导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随机暗访调查;不得简单以“属地管理”为由,随意要求对基层追责问责,等等。

  市“两办”还就基层减负工作专题部署相关工作任务。据悉,我市下阶段将结合中办《负面清单》有关精简文件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要求,严格执行好《负面清单》要求,根据我市实际完善确定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基层责任清单、社区运行清单等,明确任务,推动执行。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出台更加科学合理、更能保障基层权利、更好激发基层干部积极性的措施办法。同时,将开展集中宣传,进一步提高市、县两级部门单位对“基层减负”工作的认识,在全社会形成基层减负工作的良好氛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