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老革命:平日一盘菜能吃一天 七年累计捐款百万元

温州网 2019-12-03 07:07:00
如今,阮定勋的存款已见底,但他说:“如果国家有需要,我还会捐的。”

  温州网讯 2013年6月27日捐赠10万元、2015年7月15日捐赠10万元、2017年7月6日捐赠10万元……总共8张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这是前不久,阮定勋的小女儿阮晓约在整理父亲的房间时发现的。从2013年6月至今,阮定勋和老伴徐多多共向温州市慈善总会捐款8次,累计捐款100万元。12月2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特意来温州采访93岁老人阮定勋的百万慈善梦,记者也一同来到阮定勋家中进行采访。

  在沙发上,摆着不少报纸,而报纸就是令他与老伴一起捐赠百万元的契机。2013年,他与老伴在读报时发现了一则有关市慈善总会募捐的报道,便与老伴定下了每两年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共计100万元。“现在我们的生活好,国家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我们就想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阮定勋说,他们当时也不知道该帮谁、怎么帮,便决定将钱捐给市慈善总会,由市慈善总会调度这笔钱,帮助更多的人。

  每一次捐款,都是阮定勋自己拿着银行卡去的慈善总会,从家中到慈善总会约17分钟,要坐3站公交车,再走10来分钟。他们的第一张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是一张手写的发票:2013年6月27日,捐赠人为阮定勋、许多多,捐赠金额为10万元。而2019年10月16日捐赠20万元的票据是机打发票,捐赠人的名字也只剩下来阮定勋一人。

  2018年5月,许多多去世。老伴的离开促使阮定勋加快了完成百万慈善梦的速度,2019年他捐赠了4次,金额达60万元。“现在跟老伴有个交代了。”他说。

  7年100万元,两个老人是如何积累起来的呢?阮定勋的房间中,有一张实木的书桌,是他1964年转业回温时买的,至今已经用了55年了,拉开书桌中间的抽屉,里面整齐地摆放着一本本记账簿,密密麻麻写满了每一天的费用:2008年1月2日,茶,2.8元;1月3日,盘菜、藕,3.5元……1月花费2242元,余额28445元。

  阮晓约介绍,两位老人都是离休干部,一个月离休工资有1万多元,一个月基本花费在2000元,他们把一笔笔攒下来的钱存在银行理财,每到期一笔就取出一笔。“自从我母亲过世,父亲就将所有的钱都取出来,以尽快完成他们的共同心愿。”

  如今,阮定勋的存款已见底,但他说:“如果国家有需要,我还会捐的。”

  记者手记:不忘革命者本色 依旧闪耀夕阳红

  阮定勋房间中的书桌里珍藏的是他的青春,一共9枚勋章:1946年12月宿北战役立功二次,1947年1月鲁南战役立功一次,1951年6月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立三等功一次,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解放奖章……他轻轻抚摸着这些勋章,又一个一个将它们妥善收好,放回左边的柜子中。

  通过一枚枚勋章以及厚重的笔记本,我们就知道阮定勋是一个拥有杰出贡献的老战士,在战争年代立下了汗马功劳,而日常生活中省吃俭用。一个老革命者取得如此多战功而不居功自傲,不忘革命者本色,依旧默默奉献。

  “您今年多大?”当记者问出这个问题时,阮定勋拿出一本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浙江分会会员证,这个1987年分发的证书里,夹着他的身份证,显示,1927年出生。

  今年上半年,阮定勋因为脑梗塞做了一场手术,依旧拒绝了女儿们相伴以及请保姆的要求,一个人做饭一个人生活,每天中午他会抿一两口小酒,最喜欢吃手撕鸡,他说,有肉有菜还有花生米,一盘菜能抵两三道菜,可以吃一天。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