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件西周原始青瓷豆 揭开浙南石棚墓群神秘面纱

温州网 2019-12-06 07:24:00
“豆”字在古代不是代表如今的豆类植物,它是一种盛东西的器皿。

  温州石棚墓分布图

  瑞安莘塍棋盘山西山岗2号石棚墓

  温州网讯 听到“豆”这个字,你会想到什么?“黄豆”“绿豆”“红豆”“豌豆”……

  但是,“豆”字在古代不是代表如今的豆类植物,它是一种盛东西的器皿,大多是陶制的,也有木制、漆制和青铜制品。

  本期《温州宝藏》要说的“宝贝”,是温州博物馆历史厅内正在展出的一件西周原始青瓷豆。这件西周原始青瓷豆是瑞安市博物馆的馆藏,由它或许可以揭开浙南石棚墓群神秘的面纱。

  前世传说

  此“豆”在瑞安被发现

  这件西周原始青瓷豆是1993年在瑞安市莘塍区汀田乡岱石山西岗山29号墓出土的,高3.4厘米、口径9.7厘米、足径5.3厘米。

  细看这件青瓷豆,它呈直口,口沿微微内敛;直腹,比较浅,下腹部弧收;内底宽平;圈足较矮,外撇。外壁口下满饰6周以上不规则的细弦纹。内外壁施青绿略泛黄褐色釉,内壁满釉,外壁施釉不及底;施釉极不均匀,有积釉、剥釉和脱釉现象。内底留有自底向内壁螺旋状旋转的快轮制坯痕。外底刻画有双线“开”字形符号。

  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与这件原始青瓷豆一同出土的还有硬陶盂等器物。专家根据这些器物的时代特征,判断它们的年代是西周晚期至春秋初期,而伍显军认为更偏向于西周晚期。可见,这件西周原始青瓷豆距今至少有2700多年历史。

  “豆”是盛东西的器皿

  《说文解字》豆部载:“豆,食肉器也”。可见,豆是用于盛放东西的器皿。

  伍显军表示,从“豆”的甲骨文字形看,有点像大家现在用的高脚杯,只是比杯子大得多,有的有盖、有的无盖,有的有耳、有的无耳。根据相关研究,陶豆流行于新石器时代至汉代,盛行于商周时期。在新石器时代,陶豆形似高足盘,或有盖,主要用于盛放食物。陶豆还是我国古代灯具的主要形式之一。比如战国时期一种盘底中央突起可插灯芯的细把陶质豆,就是当时的照明器具。因此,从器形判断,这件西周原始青瓷豆是用于盛放食物的日常生活实用器皿。

  而“豆”字作为一种容器,与杯、碟、碗、盆一样,既可以作名词,又可以作量词。《左传·昭公三年》就记载说,齐国有豆、区、釜、钟四种容量单位,“四升为豆”,即四升等于一豆。《周礼·考工记》:“食一豆肉,中人之食也。”《孟子·告子上》:“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这里的“豆”字都是应该作量词来理解的。

  那么,在古代,“豆”是一种容器,豆类植物古代又是用什么字代替的呢?伍显军认为,“菽”字就是古代豆类植物的总称。《说文解字》曰:“尗,豆也。像菽豆生之形也。”由于“豆”“菽”两字在古代读音相近,后来逐渐通用,到了秦汉时期,人们干脆把“菽”称为“豆”,这样就有了作为植物的“豆”字了。

  今生故事

  石棚墓有着重要的意义

  伍显军介绍,发现这件西周原始青瓷豆的29号墓是一处石棚墓。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石棚墓是一种特殊而神秘的墓葬,它与土坑墓、砖室墓等类别墓葬相比,是数量较少而分布范围有限的一类。它是用独块巨石盖顶、多块立石作为墓壁支撑盖石的一种形制独特的墓葬,墓壁立石和盖顶巨石裸露在外,十分显眼。在浙南民间,这种墓被称为抬石墓,而欧洲称之为“桌石”,日本等称之为支石墓。

  石棚墓是新石器晚期到铜器时代,延续至早期铁器时代的墓葬形式之一,是史前文化的重要遗存之一,是巨石崇拜的产物,属于巨石建筑系统,与埃及金字塔、英国巨石阵、法国卡尔纳克列巨石遗址、玛雅金字塔神庙等同为世界巨石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洲西部和北部,亚洲南部、东南部、东北部,非洲北部,南美北部和我国辽东半岛地区都有发现石棚墓。它们主要分布于南北纬度30°至45°之间的沿海地区。

  伍显军表示,东亚石棚墓分布最多的地方是朝鲜半岛,这些墓与浙南石棚墓颇为相似,表明两者文化传播关系密切。日本九州的西北部也发现了大量支石墓,形制结构基本上与韩国、浙南部分石棚墓类同,但墓下往往埋有瓮棺,年代一般在绳纹晚期末到弥生中期末,相当于公元前3世纪~公元前1世纪。

  据考古调查统计,我国吉林、山东、湖南、四川和辽宁均有石棚墓。

  神秘的浙南石棚墓群

  伍显军介绍,浙南沿海地区是我国南方地区唯一的石棚墓集中分布点,主要分布在瑞安市莘塍岱石山、马屿棋盘山、塘下杨梅山等处。浙南石棚墓群的发现,不仅扩展了我国石棚墓的分布地域,而且因其保存完整,对研究我国东南沿海特别是东瓯地区商周时期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历史发展具有极高价值。2001年,浙南石棚墓群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56年,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在瑞安市莘塍岱石山东山脊发现2座石棚墓。1983年开展文物大普查时,瑞安市文物馆又在岱石山的山顶和西面山脊上发现26座石棚墓。1993年10月~12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岱石山石棚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了27座墓葬。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陈元甫研究员将浙南石棚墓区分为四种类型,以第一类为主要类型。这类石棚墓的三面均用多块长条或长方石紧密埋立形成三面壁体,上架巨大盖石,壁体立石直接支撑盖石。

  浙南石棚墓内出土有素面硬陶、泥质陶、夹砂陶、印纹硬陶、原始青瓷、石器和青铜器等多种不同质料的器物。而浙南石棚墓内出土的原始青瓷簋、碟、盂、碗、鼎、豆等器物,不论形态、胎釉还是纹饰特征,均与同时期浙江其他地区土墩墓出土的器物一致;素面硬陶豆、碗、盂以及印纹硬陶罐、瓿等,也为土墩墓所常见。这些情况表明石棚墓与土墩墓一样同属于泛越文化系统的遗存。但是,石棚墓内出土不少青铜兵器、工具、着黑素面硬陶和原始黑瓷,与土墩墓有着较大区别,表明石棚墓的主人可能是百越民族的一支——土著瓯越人。不过,也有学者提出石棚墓的主人可能是善于游走、尚武的一种外来民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实习生许金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