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搭建流动团校平台 “点单”送课逾百期惠及万名团员

温州网 2019-12-06 15:16:00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从到市里定点上课,到送课上门;从固定课程,到自助选课;从单一课程内容,到多样化课程“菜单”;从师资捉襟见肘,到拥有市内外五十来位兼职讲师团………自2013年搭建流动团校以来,温州市团校在全市设立22个基层授课点,目前实现全市覆盖,流动团校送课下基层活动105期,惠及团员11720人次。

  温州市团校隶属于共青团温州市委,是温州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基地,担负着全市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者培训、青年素质培训任务。

  在开展“流动团校”前,温州市团校主要采取校内开课的方式,召集全市团干部前来上课。“这种传统授课模式,存在团员受众面窄、基层团员需路途奔波等问题。”市团校老师单纯洁告诉记者,传统授课一年为10期,授课团员约1000人次,覆盖面较小。

  为打破这层壁垒,2013年温州市团校借鉴“流动少年宫”的概念,联合共青团温州市委组织部搭建“流动团校”平台。“流动团校”核心是采用“送课上门”模式,把团课送到全市基层授课点。“基层团员可根据自身兴趣和爱好,在课程库中“点菜”,市团校再指派专业“厨师”上门。”平阳团县委书记陈利少打了个比方,这种点单式的团课教学,更贴合基层实际,也能惠及更多团员。

  余焕飚是泰顺县一名普通共青团员,2019年他参加了“流动团校”的送课上门活动。余焕飚告诉记者,这次团课的内容由县里团委根据团员需求,向市团校进行申请,最终确定课程内容为《共青团运动史》,“老师亲自到我们县里为我们讲课,讲课内容非常生动也非常专业。”

  泰顺县职教中心团委书记毛惟蕴介绍,由于泰顺县距离市区较远,以往组织团员前往上课,路途十分遥远,仅花在路上就需要半天多的时间。自从搭建“流动团校”后,在家门口就能组织团员上优质的团课,“目前,我们不仅仅是组织团员参与团课学习,更是将学习对象扩充到入团积极分子。”毛惟蕴表示,每次团课都有100多人参加。

  除了把课送到家门口,提升上课频率外,市团校还在“菜单”里下功夫:由原先的十多种课程,到如今延伸到近百种。

  温州市团校负责人介绍,“流动团校”课程十分丰富,涉及许多方面。如政治理论、十九大专题、团务基础、少先队工作、创业创新等十大类,“根据不同地区团员的需求,我们还在陆续增设相关课程。”据了解,市团校还将立足温州实际,挖掘本地教育素材,学习研究如《大陈岛温州青年垦荒精神》等共青团运动史,并形成“流动团校”中的地方特色课程。

  该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市团校将对标上级团校,进一步聚焦教育培训这一主责主业,突出政治培训,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筹建温州青运史展厅,丰富团干部教育载体。充分用好我市的浙江“一大”旧址、红十三军旧址等红色资源,拓展教学基地,完善课程体系。同时,全面整合井冈山、延安、红旗渠等党团干部教育培训资源,让温州的团干部有更宽广的视野,更深刻的体验,更具实效的教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