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市教育系统514所学校提供近2000个教师岗位

温州网 2019-12-08 09:53:00

  温州网讯 上周末,温州大学专场招聘会结束,人气爆棚。今年,温州市教育局率队走进西安、武汉、金华等地,广招教育人才。全市教育系统514所学校,提供近2000个教师岗位,吸引报名人数6655人,签约人数1160人,其中,市直学校签约237人,50%为硕士研究生。据悉,今年来应聘的虽还是以师范学院学生为主,但综合类大学的硕士生、本科生明显增多。

  1

  教师招聘会要求颇高

  班级前50%才能报名

  记者了解到,这些招聘会对来应聘的学生要求颇高,除基本条件外,还要求报考人员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温州大学2020届全日制师范类优秀本科毕业生,前6个学期综合考评排名班级前50%;全国“双一流”高校2020届全日制师范类本科毕业生;普通高校2020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毕业生;浙江省内高校设立的2020届全日制师范类“精英班”本科毕业生;浙江省内普通高校综合成绩排名所在学校同专业前30%的2020届全日制师范类本科毕业生(成绩至少取前6个学期,需提供学校证明);大学期间荣获国家级奖学金的2020届全日制师范类本科毕业生; 2020届全国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及以上,或省级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者。这种种条件的设置,意味着只有优秀毕业生才有机会参与招聘。

  各学校根据资格初审、面谈情况,确定考核建议人选,考核形式为模拟课堂教学考核,备课45分钟,模拟课堂教学10分钟。考核测评小组每组设专家5名,考核成绩取5名专家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考核总分满分为100分,合格分数线为75分,考核不合格者不再进入后续环节。根据考核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1:1确定拟聘用对象。

  市教育局人事处透露,今年我市教师缺口在2000余人左右,小学以语数英老师为主,中学政史地老师相对来说缺口大一点。所以,今年市教育局先后组织各学校走进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举行招聘会,并走访各师范院校相关部门和学院,推荐介绍温州和温州教育,为今后的教师招聘、毕业生实习、教师培训等工作搭建平台,建立长效机制。

  2

  民办学校吸引不少应聘者

  编制不像以前那样被看重

  温州大学专场招聘会上,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市籀园小学、温州市绣山中学、温州第五十一中等民办学校前均排起了长队。

  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副校长郭高腾表示,现在学生的就业观念在转变:“现在我市民办学校实力加强,待遇优厚,吸引了不少优秀毕业生前来应聘。而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是国有民办学校,工作强度和公办学校差不多,因此应聘者很多。”该校收到的简历中,硕士生也不少。“除了学历之外,我们还要看应聘者的专业素养、教学技能、教学理念等。”

  温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钟伟平表示,综合类大学毕业的学生对编制不太在乎,反而是师范类毕业的学生更看重编制。

  乐清市荆山公学也来到招聘会现场,作为一所全新的高端民办学校,今年要招聘50多名老师。为招徕优秀毕业生应聘,他们开出了优厚的条件:承诺录用教师薪酬将远高于同级同层次公办学校教师工资标准;每位年轻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之后年薪达20万~30万元,名优教师年薪30万~70万元;已录用的教师按规定享受五险二金,每位教师享受免费食宿……

  荆山公学校长王琳军是原浙江省镇海中学党委副书记,今年7月加盟荆山公学。他表示,此次荆山公学准备了200余套房子,有30㎡的单身公寓、60㎡的套房,也有120㎡的家庭房,可让应聘教师拎包入住,无后顾之忧。

  优厚的待遇自然吸引不少应聘者。据悉,荆山公学目前已经收到500来份简历,有9人确定聘用。荆山公学小学部有关负责人说:“对于应届生,有教师资格证还不够,专业成绩的排名、专业方面的获奖情况也很重要,应聘幼儿园的老师还要关注他们的钢琴等级、舞蹈水平、普通话水平等。”

  3

  师范类本科生优势不再

  综合类大学硕士生增多

  夏同学毕业于河南一所师范学校,在招聘会现场她显得十分焦虑:“我跑了5个招聘会,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简历显示,她在学校的综合排名全专业第一,大学4年都拿国家奖学金,在实习和支教方面经历丰富,专业奖项和荣誉颇丰,还积极参与各类体育赛事。按常理,她是一名优秀的师范毕业生,但为何找不到工作呢?

  夏同学坦言,今年硕士生和综合类大学本科生大量进入教育领域,挤压了师范类本科生的就业空间。“我去了本学校的校招、杭州师范大学的专场招聘会、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局专场招聘会,还有浙师大的招聘会,经过试课都没有被录取。除了自身实力之外,今年硕士生真的太多了,本科学历毫无优势可言。”

  夏同学说:“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局专场招聘会是对我打击最大的一场,一共700多个岗位,来的都是硕士生。”确实,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局专场招聘会一共提供750个岗位,但是现场来应聘的包括“双一流”高校、全国重点建设高校毕业生573人、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1972人。相较之下,师范类本科生竞争力确实不强。

  记者走访招聘会发现,今年不少学校收到的硕士生简历在增加。

  温州市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是直属于龙湾区教育局的浙江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收到的简历中硕士生占90%以上。在招聘会现场,张金熙老师说:“我们学校在浙师大招的基本都是硕士。”

  温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钟伟平说,在今年的招聘会中,综合类大学毕业生、海归和硕士生的比例在提高。“目前收到的应聘初中、高中学段的简历中,硕士生占了50%,其中不乏双一流大学毕业的学生。”除了师范类学校之外,温州外国语学校还收到华东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学生投递的简历。

  4

  专业人士认为学校招老师

  综合类和师范类各有优势

  对于应聘的综合类大学优秀学子,我市部分学校将条件放宽至“报名时无须持有教师资格证,但聘用两年内必须取得相应教师资格证”。

  有校方表示,综合类大学学生专业素养比较高,学科素养扎实,带给中小学生的视野不一样。“他们专业化程度高,涉猎的范围广,学习能力强,经过培训,很快就能成为不错的老师。”

  面对综合类大学本科生和硕士生的竞争,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大三学生王伊琳有担心,但并不害怕。她认为师范生也有自己的优势。“综合类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学历上的确有优势,但是我们经过更多的专业训练,比如教育学、心理学等,平时参加各种比赛,锻炼的机会也多。我们知道怎么和孩子沟通,怎么教孩子们理解学科知识。所以应聘小学、初中的老师,个人认为还是师范类专业的学生有竞争力。”

  在招聘会现场,也有老师认为,学校不能盲目招聘综合类大学的毕业生。因为对于初中生来说,老师的育人功能很强,和学生的沟通非常重要,和学生交流得好,可以调动学生各方面的积极性,这方面师范类毕业生比较占优势。另外,初中阶段的学习内容本身比较浅,师范毕业的老师除了教学,科研和课题也可以完成得很好。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