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最大的死敌 是爸爸和妈妈“相互拆台”

温州网 2019-12-08 10:27:21

  温州网讯 最近,杭州的一对夫妻因为辅导孩子写作业而吵了起来。原因是小学四年级的西西不肯认真写作业,一直在看电视,妈妈一气之下,就打了他。打人的这一幕正好让爸爸看见了。爸爸觉得,妈妈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太心急,于是两人因为教育观念不同,就吵了起来。妈妈觉得很委屈,离家出走了,爸爸担心出事也跟着追了出去。情急之下,西西选择了报警。有时候,父母会因为教育观念的不同而发生矛盾,一部分父母甚至是当着孩子的面吵起来。这是典型的“拆台式”教育。

  【教育故事】

  “拆台”教育,伤害的是孩子

  袁咏仪和张智霖一直是娱乐圈的恩爱夫妻,结婚27年,恩爱如初,羡煞旁人。然而,两人曾经也因为孩子而闹得不愉快。

  有一次,他们出去旅游,张智霖带着儿子玩直播,全程都是用英文在交流,为此袁咏仪很生气。她说:“慕童是国际学校的,说的都是英文,在生活中我一直鼓励儿子说中文,因为不想让孩子忘记中文。好不容易孩子养成说中文的习惯,结果张智霖却和我唱起了反调,要孩子说英文,说学英语要从小开始。”

  两人相互“拆台”,就因为这点小事,差点闹翻。

  当时的慕童看见父母争吵的画面,原本开心的小脸庞渐渐地变得失落,眼里甚至带点恐惧。也是因为这件事,慕童有一段时间变得不爱说话,因为他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害怕惹爸爸妈妈不高兴。

  李玫瑾教授说:“管孩子,只有一种声音。”

  如果父母在教育孩子时,总是产生意见分歧,“拆”掉的不仅仅是夫妻关系,还会伤孩子很深。

  在一次采访中,黄磊说:“我们夫妻俩没有什么红脸、白脸,我永远跟妈妈是一头的。我跟多多说,咱们俩都得听妈妈的。”

  在黄磊的家庭中,教育孩子,妻子孙莉做得更多一些。

  有时候多多不想弹钢琴,练一会就嘟着小嘴,孙莉便会说:“你别给我来这一套,再来一遍。”这时候黄磊在旁边一言不发,他只是做自己的事,全当没有听见。

  他们从来不会唱红白脸,黄磊永远和妻子是一头的。

  【专家建议】

  优秀的父母,都懂得“结盟”

  心理学上有一个手表定律:当一个人只戴一只手表时,他可以知道现在是几点。当他戴着两块或更多的手表时,却很难确定准确的时间,同时也失去了对准确把握的信心。

  这个定律告诉我们,如果给孩子两种或者多种选择时,通常孩子会无法选择。

  父母意见不统一,孩子心里没了主心骨,长此以往会让孩子养成趋炎附势的特性,这些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夫妻之间一定要有一个默契,一个人在管孩子的时候,其他人不要随便插手,更不要“拆台”。因为任何一种优质的教育都比不上夫妻同心、家庭和睦。

  优秀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时都懂得“结盟”。

  夫妻两人,一人在教育孩子时,另一方不要插嘴,不仅仅是对夫妻的尊重,更是给孩子一种信心。

  曾有教育专家指出:父亲对孩子的要求必须要和母亲对他的要求一致,如果让孩子感觉父母的“可以”“不可以”等概念有不同的时候,就会令孩子产生动摇。

  父母的教育理念一致,才能让孩子在无助之中看清事实的真相,帮助他更好地成长。如果父母总是各持己见,孩子会变得焦虑,也会深陷在矛盾之中。

  所以父母在孩子面前,永远也不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相互拆台。

  为人父母,在孩子面前要永远保持一致的态度和步调。

  因为一个家庭,如果谁都说了算,那就是谁说了都不算。只有夫妻恩爱,彼此尊重,相互不拆台,孩子才能慢慢形成成熟的是非观。

  每对父母都是孩子的起跑线,父母积极提升自我,孩子才能不断前行。南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