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坪村“开荒记”:250亩荒草地换上绿油油树苗

温州网 2019-12-20 08:30:00
最近三个月,吾坪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基本都在荒地上度过。

  村民用挖掘机开荒坡地

  温州网讯 挥动铁锨整地松土,一滴滴汗水滴落,一块块荒地开出来,一株株树苗种下去。最近三个月,吾坪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基本都在荒地上度过。

  “10月至明年1月是油茶树种植的黄金期,原计划今年开荒200亩,现在已经超计划50亩,大家的热情都很高。”走在刚开荒的坡地上,泰顺县东溪乡吾坪村党支部书记陈成效满怀信心地说:“目前油茶树的销路有保障,效益稳定,大家都期盼翠嫩的油茶结满枝头。”

  “立足实际,服务群众,是党的初心和恒心。”自9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吾坪村党支部在东溪乡党委的指导下,走家入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带头开荒,短短三个月,250亩的荒草地,换上了绿油油的树苗。

   村干部抢抓油茶苗种植“黄金三个月”

  “只有因地制宜,才能真正让村子强起来,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走在刚开荒的坡地上,陈成效打开话匣子。去年村集体投资泰顺林成油茶有限公司50万元,今年油茶大丰收,已经收到第一笔收益4.8万元。“这不是因地制宜的生动实践吗?”

  于是,吾坪村党支部邀请市县两级的农业农村局专家现场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调查研究,专家给出建议,认为吾坪村海拔高度适中,种植油茶树具备土壤、气候、种植习惯等多方面优势,种出来的油茶品质高。

  “吾坪村是个纯农业村,山林资源丰富,这些年村里劳动力普遍外出务工,山地无人打理,撂荒的田地面积有3000余亩,实在太可惜。”在专家的指导下,吾坪村村两委精心编制油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得到东溪乡政府的大力支持。“根据规划,2019年至2023年,每年用村集体经济购买油茶苗1万棵,农户按需免费申请并领取油茶苗,开垦荒地进行种植。”

  “不等待、不观望、不折腾,一门心思,埋头苦干,就是要把油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9月份的村主题教育工作会上,村干部制定计划,齐心协力,抢抓油茶苗种植“黄金三个月”。

  陈成效说:“这三个月,村干部不是在村民家里作动员,就是在田里测量开荒的山地;不是在分发油茶苗,就是在研究种植技术。村民们热情高涨,今年计划免费发放1万株树苗,现在已经超发了3000多株;计划开荒200亩,也超出了50亩。”

   长效扶持靠机制,不断描绘未来蓝图

  “油茶树不像其他果树,种下去第二年就开花结果,它是5年后才能产果。种植第6年每亩产果能达到500公斤,以后10年内每年翻番。”村民陈之存一到亲戚家串门,给亲戚盘算这笔账。

  陈之存说:“只要家里有荒地就可以向村里申请领取免费的油茶苗,还能补助每亩500元的开荒补贴,这样的政策村里还是头一回,大家都很愿意开荒。”

  吾坪村要振兴致富,也得到了乡贤的大力支持。乡贤陈德清不仅将自家荒地重新利用了起来,还入股村集体开荒20余亩山地。不仅发挥了自身资源、人脉优势,还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优秀项目带回家乡,积极为吾坪村出谋划策。陈德清说:“以后荒地变果园了,还可以发展旅游产业,做一些亲子采摘的项目。”

  陈成效说:“种植油茶树1亩地估计能收入3000元,5年后油茶山面积将达到500亩,预计可带动全村150多户520多人增收致富。为确保油茶的有效种植,村委会与村民之前签订油茶培养管理协议书,并设定了相应的奖惩机制。种植周期达到2周年,将由村两委组织验收,根据种植面积、油茶的长势以及土地的管理情况进行综合评分,总分10分中得到5分以上的将给予化肥奖励。”

  回到村民活动中心,陈成效眺望远方,指了指远处的一片空地,说:“村民的树苗种下去了,以‘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联合创办油茶加工基地也将在明年开建,这也是主题教育期间村两委确定的一项重要计划。几年后一条‘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将建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村民的腰包也跟着鼓起来。”

  “吾坪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开荒种植油茶的好做法值得更多的‘三无’农村(无资源、无优势、无产业)推广借鉴,是我们泰顺山区践行‘两山’理论最典型的缩影。我们乡党委将积极对接市县相关部门的产业帮扶项目,优化乡里的营商环境,为下一步村里建设‘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夯实基础。”东溪乡乡长郑道俊说。

  记者手记

   一棵油茶树受益一百年

  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不畏困难的决心、奋发有为的干劲、敢于担当的胸怀……在吾坪村采访,记者被干部、企业主和普通劳动者们积极向上、奋斗新时代的精神面貌所感染,为吾坪村村两委苦干巧干实干的精彩作为发出感叹。

  一棵油茶树,受益一百年。相信在乡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继续深化主题教育工作成果,几年后的吾坪村将成为一个有产业、有故事、有乡愁的精品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