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6岁少年捐器官救7人被拍成动画片 拍摄素材来自温医大医生

16岁少年捐器官救7人被拍成动画片 拍摄素材来自温医大医生

温州网 2019-12-27 08:24:00
《叶沙行星系》这部只有3分40秒的动画片,讲述叶沙捐献器官救了7个人的故事。

  温州网讯 “叶沙,一个人的球队”,一个充满爱的故事,温暖了亿万人。12月25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制作了《叶沙行星系》动画片,这部片子在温州医科大学学生《叶沙行星系》漫画绘本创意的基础上,通过童话的形式将叶沙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3分40秒的动画片讲述温暖故事

  《叶沙行星系》这部只有3分40秒的动画片,讲述叶沙捐献器官救了7个人的故事。

  2017年,酷爱篮球的湖南16岁少年叶沙突发脑溢血离世,他的心、肺、肝、两个肾和一对眼角膜,分别捐献给了7个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其中5位受捐者康复后组成了“一个人的球队”,延续了叶沙的篮球梦。温医大第一临床学院的师生知道此事后,于今年1月去叶沙家里拜访他的父母,了解叶沙的感人故事。

  今年3月,在温州市红十字会和湖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帮助下,温医大举办“雷锋家乡来亲人”——人体器官捐献公益宣传活动,现场200多人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温医大为叶沙颁发了天使医学生的录取通知书。

  漫画绘本《叶沙行星系》面世

  因为有活动的加持,温医大第一临床学院决定把叶沙的故事记录下来,用绘本的形式表现。经过多方征稿,当时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初三毕业生林伊菱创作的文字脚本被创作团队看中。之后,学校“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团团长黄君婷在校内外寻找插画师,经过一个月的寻找,第一临床学院临床专业学生官念的插画征服了大家。10月份,漫画绘本《叶沙行星系》面世,首批印刷了500本。

  今年10月13日,温医大参与承办的全国人体器官捐献进校园活动在温州举行,叶沙的父母也受邀参加。在叶沙父母的共同见证下,绘本《叶沙行星系》正式发行,并赠与温州市图书馆与多所小学。

  促成“器官捐献志愿进电子健康医保卡”

  全国人体器官捐献进校园活动当天,温医大“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团队促成了“器官捐献志愿进电子健康医保卡”的创举。今年4月,黄君婷、刘维等志愿者首次提出该建议,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红十会会长陈竺和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的回信支持和鼓励。

  11月19日,“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团获浙江慈善奖。

  经过“生命之光”团队五年的公益实践和深入调研,志愿者发现传统观念仍是阻碍器官捐献的重要因素。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如果生前签署捐献志愿,65%的家属将会尊重死者遗愿”。于是,生命之光团队提出:将普及生前签署的宣传重点落在年轻一代,让年轻人的捐献意愿辐射家庭。从“教育普及、荣誉声望、人文关怀”三个方面形成“家庭向阳”对策模型,得到中国红十字会、省市红十字会的肯定和采纳,也得到全国社科专家的高度好评。

  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18日,温州市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数量6026人。其中,2010~2018年累计登记量1889人,而2019年温州市器官捐献志愿登记量达4137人。所有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中,30岁以下的就占了60%。温医大第一临床学院团委书记林建锋说,温医大“生命之光”的宣传宗旨是以医学生青年带动年轻一带,再向家庭辐射,让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真正成为社会文明的象征,成为当代青年的时尚选择。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