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北白象“棉袄式服务” 助解土地要素制约难题

温州网 2020-01-06 08:49:42

  温州网讯 做好企业贴心“小棉袄”,需要摸准企业发展“痛点”并高效解决。

  遵循这一服务准则,乐清市北白象镇助企联络员深入企业调研,及时了解到该镇不少企业遇到“厂房老旧、使用不合理”这一相似的土地要素制约难题后,随即结合乐清市出台的支持老旧厂房改造、闲置产房盘活等多项助企措施,帮助企业代跑多个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截至目前,该镇域内美联家私、温州胜泰等13家老厂房已确定好改造提升规划,新增改造面积15万平方米。

  北白象镇助企联络员半年多前的一次全面入企排摸调查显示,作为工贸重镇的北白象镇内,有20多家企业面临低效用地、厂房老旧的“痛点”。比如美联家私有限公司,企业占地面积达61亩,但因其主营的木制传统家具销售市场不太景气,企业园区内大部分厂房目前闲置,按照相关低效整治标准,企业61亩工业用地至少需要缴纳180多万元税款,该企业前年销售额仅1000多万元,实际缴纳税款80多万元,还有100多万元税款需要企业自掏腰包填补缺口,这对企业来说是个大负担。又如华祥电器附件厂,其厂房建成至今有20多年,企业面临厂房使用面积跟不上企业发展速度的困扰。

  了解到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后,北白象镇马上着手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该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薛阿昆带领助企服务员朱志光以及镇经济发展办相关工作者,帮助需要在厂房原址拆扩建的企业代跑国土、环保、经信等多个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和办理手续。首批13家计划改造老厂房的企业中,目前已经有5家的改造方案通过审批,开始陆续进场原址拆扩建。美联家私因为老厂房占地面积大,按照其改造规划方案,这里将改建成一个小微产业园,不仅企业自身今后可以继续使用,还能至少解决50余家小微企业用地,有效缓解北白象镇工业用地紧张的现状。

  帮助企业改造老旧厂房,向闲置土地要效益,只是北白象镇推行“棉袄式服务”助解土地要素制约难题的举措之一。近年来,为推动工业主导产业突破发展,北白象镇坚持靠前落实“三服务”,积极探索多元化土地利用路径,比如,引导宝泰、加西亚等公司投资1.1亿元进行“零土地”技术改造,赖宅、中方总面积350亩左右的工业用地完成农转用报批,双黄楼村、石船村600余亩土地启动征地工作,谋划占地1200亩的万家片工业区……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该镇预计每年新增工业土地储备300余亩,进一步推进工业土地要素保障实现突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