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垟湿地 水杉正当红

温州网 2020-01-09 09:19:06
朝霜夕阳,三垟湿地的水杉红了。

  朝霜夕阳,三垟湿地的水杉红了,红得比红枫古道上的枫叶还要好看。水杉的红,是铁锈红,沉郁不透亮,厚重斑驳,透着初冬的气息:宁静、辽阔。

  从三垟湿地西门入,左侧对岸是初具美貌的花溪花岛,花溪花岛沿岸屹立着一排一排的水杉树林,近期,这成千上万株的水杉红了,引得游人纷至沓来。

  离了门口,进去没几步,就到了往花溪花岛去的桥头,桥的两侧一大片棕红色的水杉树林直扑眼帘,让人狂喜。“停下停下,这里一定要拍拍了!”我闻声看去,是一对不再年轻了的夫妇,骑着自行车,妻子暗红色的卫衣,黑色帽子;丈夫背着双肩包,白色卫衣黑色毛线背心,我一愣,这样的年龄这样的打扮和出行方式像是电影里老年夫妇的做派,浑身散发着自由、优雅的味道,此刻,也成了一道风景。那妻子一边招呼着丈夫停下,一边对着水杉红树林连按快门。

  我心里一乐,到了花溪花岛的桥头谁都成了摄影发烧友,左拍右拍,似乎都不过瘾。我更甚,没有摄影装备,拿的是手机,却贪心,想把所有的水杉都纳入镜头,这当然是我的妄想。

  来了一对父子,儿子是初中生的模样,手里拿着一个仪器,父亲也拿着一个设备,他们在我身旁摆弄着,随之那设备如蜻蜓一样飞向天空,在低空中呜呜呜地鸣叫、盘旋——原来是无人机,他们在航拍这一片的水杉红。

  桥下流水,天上夕阳,树形俊美的水杉静静地挺立在河边,把水都映照得红了。这般美景都被这对父子收入了镜头中,他们凝视着天空,与人世相忘。

  我回过神来,向花溪花岛走去。

  花溪花岛像《桃花源记》里的地方,四面环水,一条半弧形的柏油马路与桥与外面相通,其余路径都是木质栈道,栈道弯弯曲曲,但无论在哪一处,视野都极其辽远,没有阻挡,一马平川,使得乡野景色也气度恢弘。这里似乎是每个人心中的故乡田园:深秋,田里的稻子都割完了,只剩下一茬一茬枯黄的稻草草根,风干气燥,泥土都炸裂开来,田和人都闲了下来,去邻村看越剧或者黄梅戏可以直接穿过稻田抄小路了……我走在花溪花岛的栈道上脑海里总是会回放着几十年前农村冬天的生活场景,而岛上花草树木的布局风格也很田园,没有那么多的整齐划一,松散、日常,却是无比的安宁、丰富。

  花溪花岛是三垟湿地里的一个景点,10月份刚与外面通了桥,我看着她一天一天地变美,杂草拔了,树栽下了。岛里水网密布,临水栽的树木最多的就是水杉,这些刚栽下的水杉,树干瘦小、枝叶稀疏,红得不醒目——她们正在尽力地积聚着生命的力量,来年也如桥头那红得浓郁的水杉林一样美得可以抚慰人心。

  来源:温州日报

  小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