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溪口年俗文化节本周日开启 快来领略耕读文化

温州网 2020-01-10 08:02:00
日前,记者慕名来到溪口村,领略耕读文化内涵,观赏美丽的田园风光。

  温州网讯 永嘉县岩坦镇溪口村拥有三个“省级”:省级文保单位李氏大屋、戴蒙书院;省级田园综合体嘉纳庄园。日前,记者慕名来到溪口村,领略耕读文化内涵,观赏美丽的田园风光。

  

  戴蒙书院见证耕读文化

  驾车从市区上诸永高速,自岩坦出口下,不到10分钟就来到溪口村。村里有一条石板路,古老而沧桑,满载着岁月的痕迹。溪口村党支部书记戴元彪介绍,这条石板路是宋代官道,长约2公里,从古至今,不知走过了多少人马,是村里新开发的景点。

  沿着石板路漫步,一座古旧大宅映入眼帘,这便是李氏大屋。它始建于明代,坐西北朝东南,共有住房64间、大小庭院22个,占地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跨入门楼,明代气息扑面而来,“文元”“凤阁伦英”等富有文气的匾额定格着大屋里走出来的科举功名,在过道上吃饭的大爷,则给古宅平添了几分生活气息。

  这里最有特色的是,一个建于明代晚期的净水池,这是国内发现最早的水处理净化工程,5个大小不同的水池各有功能,可以将引用的山水进行沉淀、净化,为居民提供优质饮用水,同时将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分开,非常讲究。可惜的是,如今干涸的池底杂草丛生,已不复原先的水池功能。

  戴蒙书院位于石板路旁,这是二层重檐楼阁式木构建筑,平面呈“H”形,坐东北朝西南,占地面积400平方米。走进书院,只见花板、门窗等雕刻精美,或龙腾或凤舞,或花鸟或人物,无不栩栩如生。现存的书院地基是宋时所建,地面建筑为清代风格,乾隆年间重建。据说当年建造时,光是房屋窗棂、门楣、柱子上的雕刻就花了3年多时间。

  戴蒙书院是永嘉最早的书院之一,由南宋理学家戴蒙父子和文字学家戴侗共同创办。太子侍读戴蒙辞官回乡后,在家乡创办戴蒙书院,培养士子,由于成绩斐然,宋光宗赐了一方御题匾,上书“明文”二字。因此又称“明文书院”,是永嘉耕读文化的见证。一路行来,不时可见路两旁建筑物墙壁上,画有古香古色的图案,地上建有仿古的楼台亭阁,增添了古村的风韵,不少游客在此拍照留念。戴元彪说,岩坦镇近年来投入600多万元,新建了一批旅游配套设施。

  嘉纳庄园挂满金黄果实

  走过一座桥,岩坦溪边的几座玻璃大屋,在阳光下反射出耀眼的光亮,其背景为葱郁的山林,如同一幅现代和自然相融的立体画,这里就是嘉纳庄园。

  置身庄园,只见玻璃温室大棚内,一丛丛绿藤沿着一根根垂直的草绳攀援向上,长势喜人。据介绍,这里种着小番茄、小黄瓜,主要是以色列、法国、日本的品种为主,其土壤基质从丹麦引进,每公斤需6元多,是普通土壤价格10倍以上。

  这个大棚面积约3000平方米,棚内采用先进的自动恒温系统,会根据作物的生长状态自动调节温度高低,创造农作物最适宜的生长环境。当阳光充足时,大棚顶部的玻璃窗会自动打开,最大化利用阳光进行光合作用。

  在玻璃屋旁边,还可见一大片绿色的果园,果树上一个个金黄的果子垂挂枝头,饱满而艳丽,令人垂涎欲滴。种植工李永停说,这是“红美人”柑橘,从日本引进的品种,果肉柔软,无核多汁,香味独特,每公斤售价60元。“这个庄园开办后,我被招到这里种果树,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而老伴为庄园的餐厅洗洗菜、洗洗碗,也有了经济收入,日子过得好多了。”嘉纳庄园有关负责人李松钗介绍,这个庄园由浙江嘉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独资兴建,是集农业风情、种植文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庄园。2017年该项目获得省级田园综合体殊荣,是温州唯一入围项目。该项目总规划面积333万多平方米,分三期完成,预计投资5.7亿元。目前一期已建成生态果蔬采摘园、智能玻璃温室大棚、水培馆、生态餐厅等设施。

  生态餐厅可同时接待1000多人就餐,其中央竖起一个仿古戏台,地面建有一方方小水池,池沿镶嵌着鹅卵石,池中几尾红鱼悠然游动在绿色水生植物旁,让人赏心悦目。更令人眼前一亮是,这里的屋顶和周边都由玻璃片构成,光线格外明亮。游客们围坐餐桌旁,可一边品尝农家菜,一边观赏外面的田园风光。

  新闻+:溪口第一届年俗文化节体验话动

  溪口村将于1月12日本周日,举办第一届年俗文化节,届时可欣赏古筝、民族古典舞、南拳、书法、歌唱等传统文艺演出,还可参与手工做豆腐、传统年糕、制番薯枣、小番茄、小黄瓜采摘等体验话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汪麟康/文郑鹏/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