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借贷利息未冲高 上个季度“温州指数”综合利率15.32%

温州网 2020-01-22 07:54:00

  温州网讯 鼠年春节临近,但温州民间借贷利息未现往年冲高的迹象,今年1月份以来“温州指数”综合利率基本上在15%(相当于月息1分25)上下波动。其实,这似乎延续了2019年四季度“温州指数”综合利率的走势。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温州指数”综合利率为15.32%(相当于月息不到1分28),环比下降0.4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

  “温州指数”综合利率是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的主要参考指标。据金融部门监测显示,上月我市民间融资综合利率14.88%(相当于月息1分24),环比下降0.4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3个百分点。虽然民间融资综合利率下行,但当月交易笔数和金额环比分别上升7.48和17.21个百分点。2019年四季度我市民间融资的交易笔数和金额也呈上升态势,环比分别上升6.33%、11.91%,然而融资利率也仅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社会直接借贷这两个市场主体有升高,至于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农村资金互助会、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担保公司等占我市民间融资大部分的市场主体的融资利率则均呈下降。

  从金融部门监测数据看,2019年四季度“温州指数”综合利率环比和同比数据双双下降,跟中大额融资利率下降有很大关系,当期的中额和大额融资利率为14.77%和17.93%,环比分别下降0.44和1.26个百分点。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中大额融资利率呈下行趋势,主要是市场对这类资金需求下降,其中影响来自于整体宏观经济的压力——2019年10、11、12月我国制造业PMI指数分别为49.3%、50.0%和49.4%,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

  同时,2019年四季度我市民间融资因短期过桥资金需求加大,市场也以中短期的融资居多。金融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民间融资中六月期以内(含六月期)的比重为75.89%,环比上升6.81个百分点;而一月期的短期融资的比重也高达41.59%,环比上升5.07个百分点;若从监测主体看,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小额贷款公司、农村互助会、社会直接借贷等主体的中短期融资均呈环比上升态势,其中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一月期融资占比达91.04%,环比上升17.48个百分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