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战疫|你在“前线”救人治病 我在“后方”加油鼓劲

2020-02-01 16:47:4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抗疫“前线”,“白衣天使”通宵达旦守护生命;在防疫“后方”,全民编织温暖共渡难关。在浙江大地,城有温度,人心暖暖。

  杭州:40多封请愿书作见证

  1月23日起,杭州公交集团开通了浙医一院庆春院区至之江院区的专线。根据计划,2月初还将开通西溪医院至医护人员临时居住地的临时专线,24小时开行,方便医护人员上下班。

  专线开通计划公布后半小时里,杭州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收到了来自各车队、党支部的共40多封请愿书。有人说:“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有人说:“请求到防控疫情前线去,不辜负车队和单位培养”。另外,站务组员工也纷纷申请服务专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杭州:儿子画里的惦念

  杭州育才登云小学104班周文衍同学,做了一件暖心的事,他给爸爸画了一幅画作为新年礼物。周文衍的爸爸是一名呼吸科医生。

  “当全家人兴冲冲准备回老家过年的时候,爸爸接到通知要进隔离病房。爸爸随后就走了,我跟妈妈特别担心。除夕爸爸也没有回家,我跟妈妈单独回了老家。爸爸一个人在医院吃年夜饭。我很想他。”周文衍说,为了给爸爸鼓劲,他把自己的心愿都寄托在这组画上,希望,爸爸和他的同事战胜病魔,大家都能尽快团聚。

  绍兴上虞:铿锵玫瑰武汉绽放

  1月28日下午,绍兴市上虞人民医院3位“80后”护士作为第二批浙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紧急医疗队成员,与来自全省各地医疗卫健系统的其他“战友”一起“出征”,支援武汉。

  今年30岁的丁秀莹是3位护士中年龄最小的,作为上虞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她虽然年轻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护理技术。此次“出征”武汉,她最放心不下的是两岁的儿子。“除了上夜班,儿子从来都没离开过我,这次去我也不敢跟爸妈说,就说去外地出差了,但我跟姐说了,姐是医生,她支持我。我老公和公公婆婆也尊重我的决定。”

  怕长头发会影响工作,出发前,丁秀莹还让同事帮她剪短了头发。

  绍兴诸暨: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

  1月24日,诸暨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成立党员突击队,请求加入抗疫一线。该大队平时训练有素,警务技能过硬,历年来处置突发事件和群众性事件上百余起,处置成功率达100%。

  “请战书”上写着:“我们已组建了党员突击队,特向市局党委请战,我们全体党员随时听从局委调遣,征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一定‘不畏生死、不辱使命’,随时准备奔赴抗疫一线。”

  丽水青田:两双厚底棉鞋的故事

  为了更好地执行设卡点位的夜间值守任务,丽水市青田县章村乡纪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瞿宗斌从家里带来一双厚底棉鞋。瞿宗斌说,夜间脚经常会冻僵,设卡点位附近搭建的临时帐篷比较低矮,下雨天雨水会渗进来,这双厚底棉鞋是他最好的“御寒装备”。

  瞿宗斌的妻子是丽水中心医院血液内科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夫妻俩把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共赴前线。

  这样的棉鞋,瞿宗斌和妻子各有一双。

  温州乐清:爱心联动,跨国采购

  从1月24日起,雁荡真际寺静心文化中心在临时负责人张女士的带动下,全体义工四处奔走,投身到疫情援助相关行动中,积极调动国际资源,采购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等物资。到1月30日下午,他们跨国采购了723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1280套防护服及护目镜、540个N95口罩及6000副手套。

  当乐清确诊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时,张女士发现周边药店的口罩、手套被抢售一空。于是,她利用网络在全球各地采购防疫物资,寻找中国导游带回。

  台州仙居:高速路上的生日面

  朱玲是台州市仙居县交通运输局一名员工,也是白塔高速出口点位上的检查、检测员。1月28日是朱玲的生日,也是她在这个春节坚守一线的第五个班头。她的丈夫是防控一线的医生,不能陪她。

  当晚,同事们给朱玲送来了生日蛋糕,仙居县仙绿土鸡蛋专业合作社的阿姨们也送来了三黄鸡汤面。“从没想过,我会有这么难忘的生日。”

  衢州柯城区:村主任的5000只口罩

  1月29日,衢州市柯城区姜家山乡前徐村村主任徐卫良为全村村民免费发放了5000只口罩,这批口罩是他专门托朋友从国外订购回来的。“我想如果给他们发了口罩,能确保源头防范,有效抑制疫情蔓延。”徐卫良说。

  丽水龙泉:警医夫妻的偶遇

  1月23日,民警曾光磊办完案后赶往派出所值班,当车子行驶到高速路口时,他停车接受防控检疫人员检查,没想到在给自己检测体温的护士就是新婚妻子。随后,曾光磊在朋友圈写道: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再好好陪你!

  其实,像这样奔波在战“疫”一线的夫妻兵很多,他们展示了“抗疫第一线,上阵夫妻兵”的新时代党员干部风采和担当。

  宁波鄞州:“咖啡小哥”的温暖

  1月28日傍晚,一名小伙子穿着黑色外套、戴着口罩,拎着一个纸箱子直奔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站,随后从箱子里面拿出几杯热乎乎的咖啡往医护人员手里送:“这是送给你们喝的,你们上班辛苦,给你们暖暖身子,提提神!”还没等医护反应过来,他便转身离开了。

  1月29日下午,“咖啡小哥”重复了同样的操作。急诊科护士长邱巧静再三叮嘱他:千万不要再送来了。1月30日下午,“咖啡小哥”还是来了,照旧送上热腾腾的咖啡,还对邱巧静说:“这次咖啡是有好心人资助的,你们喝着别再有压力……”说完乐呵呵地离开了。

  湖州安吉:“大家”与“小家”的两难

  程华明是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姚村村的联村组长、共产党员,也是姚村村的下派副书记,疫情发生以来,他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几乎没有离开过村,连续在村里奋战了9天。尤其是姚村村作为与安徽宁国相邻的入境村,防控压力更重。

  另一头,程华明的父亲去年底已经病重,本来他想在春节假期期间好好陪陪父亲,尽一份孝心,可是因为疫情突至而无法如愿。

  1月27日,医院通知家属,提前准备老人的后事。接到电话后,程华明依然选择了留在村里,穿梭在卡点、群众家或办公室途中。1月31日凌晨,程华明急匆匆地赶往医院,想见父亲最后一面,可还是晚了一步。

  湖州长兴:一封2198字的家书

  除夕夜,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医生陈江给远在重庆老家的孩子写了一封信:“你妈妈已经连续战斗了十多个昼夜了,其中有好几个通宵”“她实在是太忙太累了,压力很大,昨天下午我远远看见她坐在楼梯上,非常疲惫,还在接电话”……2198个字,字字心疼。

  这个春节假期,陈江和妻子夏小学作为浙江前线医护人员一直战斗在一线。因为工作忙碌,夫妻俩虽在同一家医院,却很难见上面、说上话。(马江徐乐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