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战“疫”|温州医护人员的战“疫”故事

温州网 2020-02-03 17:34: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 通讯员 胡凝露 孔祥璟) 疫情当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温州医护人员倾情奉献,奋战在最前线,守护老百姓健康。今天,让我们走进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听一听这里医护人员的战“疫”故事。

  故事一:采购办副主任的一天

  周联增是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采购中心招标采购办副主任,负责本次疫情医院防护物资的采购和分配工作。

  “联增,防护服运到了吗?”“联增,现在口罩还可以领吗?没有医用外科口罩的话,普通一次性口罩也行。”24小时不间断的电话,伴随着一声声焦急的问询,这就是周联增的一天。

  凌晨0:05,周联增的办公室还亮着灯光,原来,有一位国外华侨想要捐赠口罩等物资,由于两国存在时差,她只能在夜里十一二点进行对接,最近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早上6:00,周联增准时起床赶往办公室,最近她每天都提早到岗进行医疗物资调配。“什么,顺丰也停运了?没关系,现在放在哪里,我们自己过去拿”,这是之前预定的一批手术衣由于物流停运被滞留在中转站了,她只能自己开车过去拿。

  中午12:40,匆匆扒几口凉了的盒饭,周联增迅速投入下一个“战场”。在这个特殊时期,物资采购是一件难事,买不到转运箱,她只好去输血科借1个,而防护服口罩更是经常短缺,之前,周联增曾在一天内跑了卫健委、七医和防护服加工厂3个地方才凑到了一些防护服。

  下午14:00,周联增正在帮忙装搭“防护面屏”,由于工厂放假,现在运送过来的面屏都是零散配件无法投入使用,然而目前发热门诊的病人又多,为了保障医务人员面屏的供应,她就和护理部的人一起自行装搭。

  下午17:30,从杭州传来消息,那边有一批医用防护口罩可以优先支援医院,周联增大喜过望,可是现在车队都停运了,这可怎么办,她赶忙联系杭州的朋友,“不行,物资过多只能用货车来拉”,突然她想到了货拉拉,可是财务审批流程繁琐,而时间可不等人,焦急之下,她当即自己先垫上了几千块运费。

  晚上22:00,在周联增殷切的目光中,载有口罩的货车安全抵达温州,口罩卸下理好后已是深夜,终于她可以安心地回家了,而第二天一大早,她还要找人把口罩运到南白象院区。周联增笑着说,“不过就是每天都会梦到有人说他那里有防护服,现在我们的梦想就是找到足够的防护服和口罩。”

  故事二:隔离病房医生带头理寸头

  周月影,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隔离病区的一名医生。

  疫情期间,周月影做了件事——把自己的头发理成寸头。“因为要频繁脱防护衣和洗澡,我就带头理了个寸头,后来有四位男生也理了,最后有位女同事也剪短了头发”,周月影这样说道。

  对于宅在家里的普通人而言,最近这几天过的漫长又难熬,而对于在前线战斗的他,这几天日子仿佛一晃眼就过去了,“因为上班时间都在忙碌着,时刻都在记挂着病人,真的没有多余的时间想别的事,每次都是下班回到生活区才发觉一天已经过去了。”

  在隔离病房的前线,每一件防护衣比金子还要珍贵,周月影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股劲,一个人想干两个人的活,医生每次要脱防护衣之前都会问下还有没有别的事,护理人员都是在穿着的防护衣不能耐受了才会让下一班人进来,只为省下一件防护服的资源。一次轮班8小时,在8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治之后,他们的全身早已被汗水浸湿。

  说起这些常人眼中的辛劳,周月影认为这些都是职责和使命,但提起家人,他的声音也开始哽咽,至今他仍会想起告知家人赴前线时的那一幕,爱人那夜失眠,母亲眼里泛红,父亲语重心长地让他多注意些……周月影说,他希望所有人能够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因疫情暂时分开的家人们也能早日重聚。

  故事三:90后护士化身“保姆战士”

  王阿静,90后护士,是第一批进驻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隔离病区负压病房的医护人员之一。

  因为工作需要,凌晨一点才独自一人吃完年夜饭的王阿静,最近的吃饭时间又不固定了。由于需要照顾的病人太多,这几天她经常13点多才出来吃午饭,此时饭菜早已冰凉。“大部分时候会热一下再吃,有时饿极了就直接吃了,也不觉得有什么”,不过有一次她记忆犹新,“饭吃到一半,路过的蔡医生看到我们吃的饭说,这是昨天的隔夜饭啊。”说到这里,她自己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当时只想吃完赶紧回去上班,也没注意,而且饿了还觉得吃起来挺美味的。”

  由于病人太多,王阿静觉得三班倒的工作时间完全不够用,正常是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轮班,有时她忙到晚上八九点才交班。“为了医生能方便些,能有更多时间看病人。我们总是想尽量详细地记录病人情况,尽可能妥善地整理好操作文书再走”。

  这几天她说的最多的一件事是关于一个广东病人。那位病人每次在治疗结束后都会向她们表示感谢,“在这么危险的时候,还好有你们不惧危险,像亲人一样照顾我。”王阿静说,“我每次听到患者满意的肯定,都觉得十分振奋,因为知道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哪怕再苦再累也能坚持下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