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疫情赛跑 温州织起防疫“天罗地网”

温州网 2020-02-04 11:04:00
这一系列“最严出行管控”效果如何?2月3日,温州新闻网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踪探访。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全市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原则上不要外出,临时关闭46个高速收费站……为了进一步遏制疫情扩散,自2月2日起,温州在全市范围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奋力与疫情展开了一场赛跑。这一系列“最严出行管控”效果如何?2月3日,温州新闻网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踪探访。

  24小时监管 出入小区凭“出入证”

  从2月2日开始,不少居民出入市区各小区,都要凭一张盖章的出入证。这是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最严出行管控”,紧急推出的相应举措,在辖区内最大限度减少居民非必要的外出,做好防控工作。

  在泰顺县,该县派驻117名干部联合社区干部、业主委员会、党员、志愿者、村干部共计230多人对小区进行24小时监管,做好小区进出管理工作。

  泰顺县罗阳镇镇长龚士苗介绍,为确保“最严出行管控”落实到辖区内的街道、村社、到每一户,村民出行都需凭借出入证。“有这个证不等于就可以随便出入,由镇干部和小区党员组成的工作人员也会详细登记,保证两天才能出入一次。”

  在新桥旸岙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前来采购的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码登录,并输入姓名和手机号码,实现信息登记,快速进场。

  在我市不少地区,除了小区和农贸市场进行严格管控出入外,村社出入口也设置了严格的门槛——通行证(卡口证)。“无必须的出行,就不要出行了。像运输防疫物资的车辆、运送蔬菜等菜农,我们都会核对身份信息,才会一一放行。”在瓯海瞿溪一卡口的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最严出行管控”实施以来,村(居)民出行明显减少,居家做好防护也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党员干部带头 织密防疫“天罗地网”

  自“最严出行管控”出台以来,在海岛洞头,全区各村(社区)全力发动,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织密基层防疫“天罗地网”。

  在北岙街道打水鞍社区,一支由街道工作人员、民警和物业保安等组成的工作组实行轮班制,24小时值守在村口,目前该社区已经实行封闭式管理。社区里的大喇叭不间断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醒群众居家科学防疫。

  据了解,洞头各村和社区共设置155个自治管理卡口,3682名村社干部以及党员群众参与群防群控,对所有进入辖区的车辆及随行人员进行排查,逐一登记、测量体温、核查去向等,形成闭环管理。

  在苍南望里镇,党员干部带头在村社主要路口、菜市场、超市等重点地段设置监测点,建立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

  同时,组织人员深入农户了解村民的身体状况,对湖北返苍人员进行登记,组建“一对一”观察组,观察他们的身体状况变化,将排查结果及时向党支部报告,做到不漏查、不漏登。

  无独有偶,瓯海区则通过“大数据+网格排查+有奖举报”,专门成立数据专班,做到重点人员动态精准筛查,并第一时间派送镇街,全面摸清人员去向和接触轨迹,共排查出1万多条人员信息,为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瓯海还在高速、国省道入口,安排科局级干部带班,对来温车辆严格落实24小时的“一问二劝三严查”举措,确保“不漏一车、不少一人”,共排查车辆5.3万辆,其中检查到的涉重点地区226人均按规定给予劝返或隔离。

  市民点赞:让不出门成为一种自觉

  温州“最严出行管控”实施后,被很多市民怒赞。他们认为这将大大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从而有助于温州打赢这场战“疫”。

  “在疫情防控这个问题上,严格落实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负责。宅家,就是对温州最深的爱。”说起这些特殊时期的举措,不少小区的居民都表示理解和配合。

  周百川,是一名刚刚从外地回来的出租车司机。“为了不给政府添乱,为了不给家人和市民带来感染源,从正月初二我一直严防死守,在家没下楼,温州加油!”他说。

  市政协常委、市民网络观察员欧阳后增表示,温州市委市政府拿出了空前的决心和力度,一定要拿下这场防疫攻坚战,充分体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我们更要众志成城,居家同时做好锻炼,也是参加这场防疫之战的重要方式!”

  网友“小丸子”说,希望每一位市民做好本分,不要出门,为温州政府的严格管控点赞,为每一位付出的一线防控人员点赞。“认真家里蹲,早睡晚起,营养均衡,提高抵抗力,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照顾好,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快就会结束。”网友“阳子”说。

  眼下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每个人都是身负重任的参与者-------做好居家防护,少出门、不聚集,这既是对自己的保护,更是对家人和社会的负责。

  让我们一起凝心聚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