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战“疫” | 战“疫”夫妻档——你保电/救人的样子,真美!

温州网 2020-02-04 14:57:00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有无数的“战士”勇敢地冲在前面,这其中,也包含了一对对夫妻。

  温州网讯(通讯员黄昭团 王义翔 刘可达 王丽娜 李艳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有无数的“战士”勇敢地冲在前面,这其中,也包含了一对对夫妻。他们有的一方在医院防治一线值守,另一方则坚守在抗疫后方保供电。他们说:“只有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

  他们是伴侣,也是战友,更是这个春节的最美“战疫夫妻档”!

  “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

  “佳佳,现在医院还忙碌吗?你们能正常吃饭吧?要多喝水增强抵抗力啊……”张孟涛手机微信视频里关切地叮嘱着妻子。从年三十那天起,主管护士的妻子一直守护在工作岗位上,第6天了,他们仅仅利用午饭后匆匆打上一个微信视频电话相互问候。

  丈夫张孟涛,浙江温州洞头区供电公司海霞供电所副所长。在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他毅然退掉车票,坚持带队值班靠前指挥,坐阵供电所配合所长做好辖区安全电网生产、配网抢修的重担,重点开展所里的全面消毒和员工防护工作。

  妻子朱佳佳,是温州市洞头区人民医院的一名主管护士。在湖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爆发伊始,朱佳佳所在的科室所有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请求支援武汉,共克时艰;从除夕到现在,她几乎天天昼夜都在医院加班。

  将3岁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照料,此刻,两夫妻像全国无数电网员工和医务工作者并肩奋战在抗疫最前方,坚守在工作岗位。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张孟涛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防治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他组织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应急基干队伍,每天10多个小时,冒着寒风,与所里的供电员工一起对洞头区人民医院的主、备供10千伏线路电源进行全线巡视,开展红外测温和无人机特巡,确保辖区稳定供电。

  我们约定:打赢这场仗,好好补一顿年夜饭!

  “这次新型病毒感染来势汹猛,你要小心一点,早点回来一家人吃个团圆饭,我和儿子等着你。”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湖岭供电党支部红船党员服务队队员胡爱瑞叮嘱即将出门奔赴桂峰侨乡卫生院的妻子。

  金建微是瑞安市桂峰卫生院的一名保健医师,该卫生院所在地是瑞安市的著名侨乡,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一些春节归乡的华侨几经辗转,有较大的感染风险。

  院里要挨家挨户排查春节归乡的华侨情况,金建微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报名参加了排查小组。

  当胡爱瑞再次见到妻子的时候已经是初二的晚上,望着妻子金建微布满血丝的双眼、疲惫的身影,他心疼不已。稍作休整后,她又接到了院里的电话,说有一名华侨出现发热症状,她又匆匆起身,赶忙前往了卫生院。

  胡爱瑞也没有闲着。他积极响应单位里“你防控疫情,我保电护航”的号召,主动到所里与同事们一同参加防疫保电特巡,每天到辖区内的湖岭、林川、芳庄、鹿木、潮基、金川等8家卫生院重点防疫单位进行电力专线巡视,保障防疫用电。

  期间,胡爱瑞也与妻子通了几次电话,妻子说:“发热门诊的工作尤为重要,在这个节骨眼发热病人很多,我必须坚守在岗位。”

  “你安心工作,我们约定:打赢这场仗,好好补一顿年夜饭!”胡爱瑞这样鼓励妻子。

  宝贝,对不起,爸爸妈妈又爽约了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你不是答应我今年我们一家人一起看春晚的吗?”

  “对不起,宝贝,爸爸妈妈又要爽约了,等我们忙完了,给你补一顿团圆饭。”平时忙于工作总是不在家的夫妻俩,已经不记得第几次爽约女儿了。

  孙仁义作为温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控中心)的一员,本以为今年除夕能够与家人一起看个春晚,幸福得过个中国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肺炎疫情,孙仁义主动放弃了休假,投入到工作岗位中去,他心里明白,今年配网调度工作格外重要,做好温州市区配网安全、稳定运行,不仅要是使百姓过一个亮堂堂的中国年,更要保障在战“疫”第一线的各大医院的生命线。

  他的妻子杨一凡也回到了工作岗位——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后勤部门。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是温州市区最早诊治确诊新型冠状肺炎的定点医院。在疫情发生时,大部分人在家躲避着病毒,而她为了保障医护人员和病人健康饮食,逆行而上,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安排医护人员和病人们的年夜饭。她说:“今年虽然没能履行跟女儿的约定,但是一切都值得。现在只希望疫情能够早些过去,所有病患早日出院,所有医护人员平安而归。”

  爸爸妈妈携手战“疫”,女儿妍妍已经懂得这些工作的意义:“爸爸妈妈作为电力、医院的工作者,我很骄傲。等他们休息时,我们一家人再重新看一次春晚。”

  只有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好

  从除夕到大年初八,陈伟忙碌的身影就像陀螺一样没有停过转。

  他是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后勤服务中心经理,也是一名“老电力人”,一名共产党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后勤工作是防控救治的重要防线,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是要站得出、顶得上!”在这紧要关头,陈伟放弃了休假。

  妻子夏小瓯是永嘉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后,温州的疫情日渐严峻。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督导落实、开展健康教育培训、密切接触者隔离情况排查……她和同事们已经连轴转多天,县内的80多个医院医疗点成了她和同事们临时的“家”。

  陈伟马不停蹄地做好单位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时,每天也在等待着妻子的电话。“她忙得没时间看手机,只能等她给我打电话。”陈伟说,“从除夕到大年初八,我们很少打电话,因为各自都在忙,每次通话也只能简单聊聊,怕影响我爱人工作。”估摸着妻子可能在吃饭,便拿起手机和妻子汇报了下两个孩子一切平安。说不出“肉麻”的话,只是平常的嘘寒问暖,陈伟笑着说:“只有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好。”

  陈伟说:“目前,我们已经采购了口罩、体温计、洗手液和医用消毒水每日两次为单位大楼做好整体消毒,做好了进出人员的车辆的登记、测温,为即将到来的复工做好充分准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