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温州网 2020-02-04 18:09:00 林作祥

  庚子新春到来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迅速蔓延至全国,人人闻“疫”色变,百城戒严。截至2月2日24时,浙江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24例,其中温州291例,占全省的40%。曾经车水马龙的城市,变得格外寂静,人群熙攘的街道像被魔术师按下了清空键,快节奏的生活忽然慢了下来。

  “新冠”之疫,关乎每个人的安危,既要有英雄壮举,又要有平民担当。春节前夕,钟南山院士呼吁民众,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但他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84岁的钟老就像一座灯塔,刺破厚重的阴霾,让迷失的人们再次坚定前进的方向。人民日报评价钟南山:他既有院士的专业,又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他当之无愧!我们忘不了钟南山,可是那些我们叫不上名字,逆流而上的背影,又有多少人记得?大年初一,温州19名医护人员披挂上阵,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无数白衣天使、军人警察、党员干部废寝忘食,在和时间赛跑,在与死神抢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无意将他们“神化”,也希望所有人不要把他们“神化”,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妻子儿女,他们也会疲惫,会害怕,但他们依然选择了前行,选择了不顾生命地保护别人的生命。“那年非典,全世界保护90后;这次换90后保护全世界”,这份精神的传承,就是人类文明的传承。

  面对此次疫情,最原始、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始终是“早发现、早隔离”,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无法成为英雄,但这场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战役,更需要每一个人的主动担当与默默坚守,主动报告、主动检举、主动配合,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哄抬物价、不外出乱窜、不制造恐慌……我相信这并不难做到,要知道,你觉得无聊待不住的家,是多少医生警察想回却回不去的家!

  “新冠”之战,是一场全民持久战,既要有铁的决心,又要有刚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战十天,拿下拐点!”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手段,连日来,温州发布了一系列严防严控举措,集中硬隔离、居家硬管控、全民总动员……织起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市委书记陈伟俊在视频连线各县市区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把“快、狠、胜”贯穿“25条”紧急措施执行始终,持续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专防专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25条刚性措施的出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决心。有了好的举措,更要实实在在地抓好落实:一方面,全体干部要切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积极履职,广大市民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另一方面,党委政府要强化法律和制度的约束,以“奖必重、罚必痛”的决心倒逼各项举措落实落地。我坚信,我们很快就能迎回往日繁华热闹的温州,我们又可以自由出行、尽情奔跑,又可以欢聚一堂、把酒言欢……

  “新冠”之殇,值得每个人深思,既要亡羊补牢,又要举一反三。从03年的“非典”,到而今的“新冠”,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一只蝙蝠的自述”告诉我们,如果人类以为自己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就可以肆意妄为,那么大自然总会反手给我们一个下马威。这场不见硝烟的白色战争仍在继续,还没有到“秋后算账”的时候,但我们是时候学会在战斗中不断思考总结、不断弥补漏洞了。只有扎牢制度的笼子,强化管控的力度,提升群众的意识,让抵制“野味”、保护生态成为全民共识,自觉坚守;让“尝鲜者”“狩猎者”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才能让我们不再重蹈覆辙。

  有人在人民危难时挺身而出、英勇逆行,有人却临阵退缩、敷衍塞责;有人在物资匮乏时慷慨解囊、倾尽所有,有人却坐地起价,大发国难财;有人在漫天舆情中积极发声、主动辟谣,有人却肆意造谣传谣,唯恐天下不乱;有人在抗疫之战中枕戈待旦、殚精竭虑,有人却枉顾他人生死,故意传播疫情……这一场战役,既是人类和病毒的战役,也是人性的美与丑、善与恶、无私与贪婪、果敢与怯懦、聪慧与愚钝之间的博弈,人没有贵贱之别,却在与人性的较量中分出了高下。与病毒的较量,我们不会输,也不能输;与此同时,更应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输给自己,不要在文明与野蛮的较量中倒向错误的方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