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战“疫”| 血透患者寸步难行 他们千方百计送去千只爱心口罩

温州网 2020-02-08 15:19: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刘倩洁  王雪)“没有口罩去不了医院?别急,我马上给你们送过去!”2月2日,当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志愿者戴晓芳从老朋友那里接到消息时,心一下子揪紧了。这些老朋友是红十三爱心社每年都会看望、给予帮助的尿毒症患者们,他们大多为低保户。平日里戴晓芳总是记挂着他们,关心着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近况。最近一段时间,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戴晓芳又赶快给老朋友们打去电话,而他们正为口罩不足而着急。

  原来,疫情发生以来,浙江温州永嘉县人民医院被定为当地的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上百位尿毒症患者们需要到车程23公里外的瓯北新区医院进行两天一次的血透。外面疫情状况紧急,路上设卡封道,他们不得不结伴拿着证明去申请通行证,可是,没有口罩成了出门的障碍,接下去做血透也要成为大问题。

  戴晓芳立刻把这事告诉了红十三爱心社社长邵若珍,两人便马上行动起来,到处打听起购买的渠道。考虑到当前国内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她们发动爱心社社员通过各种方式、动员更多的人一起帮忙寻找物资。当天,戴晓芳把家里仅剩的十来个口罩先送到老朋友们那里,把从同事朋友那里学到的一些节约使用口罩的方法教给他们,给他们鼓励。

  2月3日,戴晓芳的一位朋友看到了她在朋友圈的求助,通过自己在日本的渠道,多地采购,终于集到了1000个口罩,并当天就从日本寄出。接下来的几天,戴晓芳一直捧着手机,关注着快递路径,盼着能口罩早一点到。

  2月7日下午5点,口罩终于到了!戴晓芳和邵若珍一刻也不敢耽误,赶快把这多方筹措到的口罩交到了几位老朋友代表的手上。

  “谢谢,真的谢谢了!”一位新患尿毒症的30岁小伙子感动地落下了泪。

  “你们现在去瓯北吗,吃过了吗?”戴晓芳关切地问。

  “都带了,家里炒的饭,我们马上出发去血透,4个小时应该就能回来。”小伙子语气里满是乐观。

  戴晓芳也忍不住落下泪,她知道,这群老朋友在这场“战疫”中面临的困难比常人更大。“你们放心,我们还在想办法,尽快再给你们送口罩来。”

  1000只口罩陆续到达了尿毒症患者们的手中。

  “之前,我们跑遍了所有的药店,就买到几十个,可是我们一百多人,根本不够。”一位身患尿毒症多年、今年42岁的妈妈几乎绝望,直到戴晓芳送来口罩, “我生病后,就失去劳动力了,丈夫现在外地打工,我和女儿两个人在家,我就只有现在戴着的这么一个口罩了。多亏你们送来口罩,除了谢谢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她拿着口罩激动地说。

  2月4日起,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发出捐款倡议书,向全体社员、家属和社会各界朋友发起“以爱传爱共抗疫情”爱心捐款活动,不到四天的时间,捐款就超过了16万元。红十三爱心社已通过官方渠道定购2万只口罩,到货后将送到尿毒症患者、环卫工人手中,并向医院医疗机构、社区隔离点、防疫监测点捐赠防疫物资。连日来,他们一直在为防疫一线送生活物资,协助社区做隔离点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

  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是由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干部员工自发组织建立的志愿服务组织,自2000起开始自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资助贫困儿童,捐助金额累计达1000多万元,一直以自己的微薄力量向社会传递温暖。2019年,红十三爱心社荣获“温州市道德模范”、“感动温州最美人物(团体)”等荣誉称号。

  疫情不止,温情不息。用爱点亮希望,红十三爱心社不会停下他们的脚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