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亿,温州真金白银支持企业!

温州网 2020-02-12 09:32:00
随着疫情的发展,这些惠企举措又进一步拓展至各行各业。

  温州网讯 90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昨日,温州拿出超硬码的惠企“温28条”,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很多温企温商用各种形式支援疫情防控,开足马力紧急生产医疗防疫物资,汇聚起强大的战“疫”力量。然而,在众多温企奋不顾身、冲锋向前的背后,则是他们不等不靠、默默自救的身影。物流受阻、发货困难、原料奇缺、员工不足、资金回笼难……直面难关,温州大喊一声:温企,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温州自1月29日(正月初五)就开始部署启动关于稳定工业企业的初步措施,随着疫情的发展,这些惠企举措又进一步拓展至各行各业。

  总的一个原则是:“尽可能扩大覆盖面、尽可能体现政府诚意、尽可能刚性操作、尽可能完善”。

  最大限度回应企业诉求

  设立2亿元稳岗补助资金

  当前企业主要存在用工、资金压力、市场订单、企业损失等4个方面问题。所以,“温28条”在制定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两个方面。

  一方面,尽可能扩大对象。“温28条”不仅是对工业,还兼顾到了冲击比较大的农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商务服务(旅游)、文体娱乐等行业企业。

  比如“温28条”提出,为抗击疫情而关闭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综合体)、酒店给予租赁费用30%、不超过50万元的财政补贴;还给相关行业企业减轻用能负担,用水、管输气到户价格均下调10%,期限为3个月。

  另一方面,尽可能聚焦关切。包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温28条”提出了减税降费、加大租金减免等举措。加强就业稳岗支持,还提出了返还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大补助补贴、保障员工利益等措施。特别是第8条,“温28条”设立了2亿元的稳岗补助资金,对为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留岗留薪”的企业予以补助,这是“温28条”里面最有温州特色、最有亮点的一条举措。

  此外,在信贷帮扶、优化市场拓展等方面,也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举措。

  最大限度落细上级要求

  企业员工来温州,政府出路费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的一些要求,“温28条”举措及时进行细化柔化。比如,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对这次抗击疫情应急物资采取兜底采购收储,“温28条”对企业因生产、营销政府指定防疫产品造成亏损的,由企业提供详细清单并经核实后,由财政给予补贴。对因制造疫情防控产品过程中出现的原材料、工资上涨,上涨部分经认定后由政府全额给予补贴;对于因产能扩大可能出现的产品过剩,由政府收储、统一兜底。

  又如,“温28条”在全面吸收“省17条”的基础上,尽量逐条落实落细,如增加再贷款再贴现5亿元以上,精准做好复工复产用工服务,鼓励采取“点对点”包车等方式,并进一步细化,加大返工路费补贴,对企业出资包车接员工返温的,以“你来温州,我出路费”的模式按政府、企业2:1比例共同分担解决。

  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90亿支持企业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温28条”释放的红利,初步算了一下,仅温州市区减轻企业负担近30亿元,全市加起来可能会有近90亿元的力度。这样的惠企政策力度之大,在温州历史上也是少见的,这也充分体现了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决心,体现了对企业的关心关爱。

  最大限度地兼顾“两头”

  开辟审批绿色通道

  这个“两头”,既是从远一点角度考虑复工复产,又对当前应对疫情需求作出安排。“温28条”在政策最后部分,对进一步强化对抗击疫情工作的保障提出了6条举措,也就是开辟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建设的补助力度,加大对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的补贴,提高生活物资保供能力,加强医废处置,鼓励公益性捐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佳玮 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