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美抗“疫”人|90后乡村医师抗疫十几天没回家,村民以为他被隔离了

温州网 2020-02-15 15:06:00

 
温怀侯为居家观察的村民测量体温。

  温州网讯(通讯员 戴宣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爆发后,我一刻都没有离开过单位,一直在抗击疫情一线,十几天来有家不能回。同时请大家,尽量不要外出,避免交叉感染。”前不久,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温怀侯经过一番“思考”,在桥墩镇古树村微信群里发出了一条这样信息。

  说起这件事,这个90后乡镇医师不禁有点小委屈——由于连续十几天没有回家,村里竟出现了“温怀侯被感染新冠肺炎了,家人也被传染了”等流言。他起初并不在意,但怕不及时“声明”会对家人造成影响,所以才有了开头这一幕。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温怀侯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至今还没回过家,成为了战“疫”中的“逆行者”,在抗疫一线中展现了苍南基层医生的担当。

  筑起农村防疫第一道“阀门”

  岱岭畲族乡是苍南县下辖的一个民族乡。由于地处偏远,乡卫生院医务人员便成为了乡村防疫的第一道“阀门”。正月初一开始,温怀侯便与同事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对排查到湖北返乡人员进行14天的居家观察、部分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并对观察人员进行每天两次体温测量。

  正值春节来临,岱岭坑门隧道口车流量密集,乡政府决定在隧道口设置卡点,卫生院协助测量体温,他便自告奋勇,主动前往。“每天连轴转,基本无停歇。”他说,自己除了每天卡口站岗量体温,到点之后等同事过来换岗,又匆匆忙忙开着电动车,赶回乡里为居家人员测体温,做好心理安抚工作,之后统计数据上报到上级部门。

温怀侯在集中隔离点进行消杀工作。

  此外,他主动请战前往隔离点做消杀和垃圾收集工作,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二。随着疫情不断变化,出现了岱岭籍人员跟确诊人员密切接触的情况,他不得不每天开着电动车在岱岭和马站两头跑,进行体温监测、集中观察。

  抗疫一线,他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由于疫情原因,食堂和商店都没开门。防疫开始期间,一天三顿几乎顿顿泡面,他笑言:“后面闻到泡面味都要吐了”。由于长时间戴口罩等防护装备,脸上也被勒出了深深的红痕。

  谈及家人,温怀侯不禁有点自责:很想早点回一趟家,但又无法抛下自己手头的工作。“虽然很累很委屈,照顾不到家里,但我无怨无悔。很多医护人员,为了这场战疫,冲在最前线,我要努力向他们看齐。”他说。

  “请党组织在战斗中考验我!”就在抗疫一线,他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坚定地请求入党,字里行间情真意切,透露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