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三千里的“兄弟援”

温州网 2020-02-17 20:32:00

  温州网2月17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尹德森 丽雅)“请大家做好自身的防护,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不要握手,一定要保护他们的健康安全”“鲜花已经放在车上,承载着满满的感谢和祝福”“明天准备了地道的温州早餐,让格尔木的兄弟们品尝下”.......2月16日晚,“欢迎格尔木勇士一行”的志愿者微信群里,滴滴作响,不时出现这样的温馨留言。

  “车队已经到达浙江省金华市磐安服务区。”另一边,由17辆槽罐车和1辆厢式货车组成的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援温车队,正满载着500吨消毒液和10吨土特产,浩浩荡荡全速向温州进发,并实时在微信群里通报车队的最新进展。

  .......

  2月17日上午8点35分,经过6天5夜的不间断行进,穿越了风与雪,行程近3600公里,几乎横跨大半个中国,这支带着深情厚谊而来的格尔木车队呈一字队形,悬挂红色横幅,终于平安抵达温州。

  使命必达

  43名勇士带着浓浓兄弟情 日夜兼程3千里

  “我们不辱使命,终于提早把这批物资送到温州,内心里很激动、兴奋。”到达温州后,吴重龙如释重负。说起这一路,背后有着太多的艰辛和困难。

  吴重龙是格尔木市特警支队一大队的队长。2月11日上午,他接到通知,和另一名大队长妥秀才以及两名队员许显富、瓦贵福一起承担这次特殊的护送任务。此外,还有3名格尔木市交通局工作人员和36名货车司机,一行共43个人踏上前往温州的路。

  2月12日,17辆槽罐车、1辆厢式货车迅速在高原上集结出发。从西北高原出发,车队一路经过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江苏六个省份。“为了尽快把物资送到温州,我们全程不下高速,不住旅店,睡在车上,吃在车上,啃着方便面,喝着矿泉水……”吴重龙说。

  这几天,寒潮来袭,各地气温骤降,这给他们的行车增加了不小难度。“有些地方下大雪路面结冰了,只能停下休整,遇上大雾,就打双闪灯,慢慢开过。”吴重龙说。

  每天早上7点出发,晚上12点停车休息,睡觉对他们一行人来说,也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大家就坐在位置上面睡觉,蜷缩着腰,每天睡五六个小时左右。”他说。当车队在行经河南和安徽时,两地已经下起了雪,气温降至零下。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考验。“那时候雪太大了,晚上在车里睡觉被冻醒好几次。”吴重龙说。

  说起一路上最大的困难,格尔木市交通局的工作人员陈勇说,这趟车队中,有14辆槽罐车需要加天然气,每五六百公里就要加一次。然而,受疫情影响,很多站点都关闭了。他们只能根据当地交通局给的路线图,往沿途服务区一个个打电话进行咨询。幸运的是,当得知他们是支援车队后,很多高速服务区工作人员都主动帮忙联系站点,最终保障了车队的顺利通行。

  刷屏朋友圈

  这个寒冬因这份情意而格外温暖

  “敬礼! 青山不老,友谊长存 。”当接过温州志愿者手中的鲜花和感谢信时,陈勇等人不禁眼眶红润。事实上,爱心不仅在格尔木河畔汇聚,也在另一边的东海之滨涌动。

  得知格尔木兄弟横跨中国3600公里,日夜兼程为温州送来抗疫物资。这几天,温州的志愿者们纷纷展开行动,提前准备了鲜花和礼物,送给格尔木来的司机和工作人员。“我们在发起线上限额限时募捐,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患难之中见真情,一同传递这份情谊,将温州人民的回礼和感激带回格尔木。”志愿者王科说。

  于是,有人买了鸭舌、鱼饼、对虾干等温州当地特产,有人买了花束,还有人细心地准备了热水袋和剃须刀。短短几天的时间,就有100多名市民捐赠善款和物品。这些颇具温州特色的食品,正是温州市民自发捐赠给43位格尔木市护送勇士的“伴手礼”。

  在平阳卸货点,当得知青海的兄弟一路过来这么辛苦,温州市网络公益协会副会长、市民网络观察员、平阳心连心公益组织负责人温在钟经过和市网信办的对接联系,第一时间购买了90多箱平阳特产,向格尔木的护送勇士们致敬。“我们作为一名温州人,不会忘记格尔木人民的温情,我们也应该尽一份自己的心意,以表达感恩之情。”温在钟说。

  “在温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格尔木作为温州对口支援的兄弟城市,带着510吨物资,这打动了无数人的心。作为温州市民,要让勇士们回家更温暖一些。”一位爱心人士这样说道。

  与此同时,这场硬援也刷屏了温州人的朋友圈。网友“清溪学究”说,“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网友“ILMJ绮罗”说,格尔木兄弟的情不是冰箱里的灯,而是冬日的浴霸,温州人民都会记得的。还有网友说,“投我以桃李,报之以琼瑶。最美青海!温州加油!”

  最强“硬”援背后

  是10年对口支援的绵延情谊

  此次送抵温州的10吨土特产先行送往瓯海的物流园,这些物资包括藜麦、枸杞、蜂蜜等。500吨的次氯酸钠消毒液则送往平阳县的永润化工厂,之后将会很快送往温州抗疫一线。

  从昆仑山畔的格尔木到东海之滨的温州,两个相距3360公里的城市,却有着10年对口支援情谊。此次,温州的疫情形势严重,一直牵动着格尔木人民的心,经过当地政府和温州援青干部的一番沟通,才有了此次的奔袭千里送物资。

  温州援青干部杨茂富动情地说,“从2010年开始,温州市对口支援格尔木市已有十年。这次格尔木市的千里驰援,让我们非常感恩和感谢,感谢兄弟般的大力支持。这批物资凝聚格尔木人民对温州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深深的牵挂,也将缓解我们如今物资紧张的状况,对疫情防控起到积极的作用。”

  “十年里温格两地风雨同舟携手并肩,累累合作硕果写在格尔木大地,深深情缘嵌在两地人民心坎儿。”对此,温州大学教授、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张小燕表示,从唐古拉到雁荡山,从格尔木河畔到东海之滨,两个相距3360公里的兄弟城市,以手足深情,患难与共守望相助,这个冬天传颂着一段千里情缘“疫”线牵的民族团结佳话。

   “山海相望,手足情深”、“穿越寒冬便是春”......我们坚信只要“兄弟”齐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便没有过不去的坎。很快,我们就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春天必会到来!

  (感谢OKFILM影像提供视频支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