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视角下的温州战“疫”:“超严”管控、“圈粉”热搜、“硬核”包机

温州网 2020-02-18 09:39:00
经央视《新闻1+1》直播节目播出后,引发全网热搜点赞:温州市长实力“圈粉”!

  半个月前,温州市长姚高员接受央视总台记者采访的片段经央视《新闻1+1》直播节目播出后,引发全网热搜点赞:温州市长实力“圈粉”!作为孤悬湖北之外的“新冠肺炎重疫区”,温州竟被全国网友的盛赞顶上热搜,参与报道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浙江记者站记者杨少鹏直言: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2020,在与新冠肺炎的战“疫”中打开。与湖北武汉直线距离近900公里的温州,疫情一度成为湖北以外最严重的地级市。1月31日,经紧急抽调记者组队,央视浙江记者站8人组成的采访团连夜来温,直击温州抗“疫”一线。

  “25条”紧急措施、“12条”深化措施迅速出台、不折不扣落地实施,党员冲锋、全员参战的防控,温籍侨胞“跨国包机”运送防疫物资......温州的一举一动,被记录成一段段文字和影像,高频次在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刊播,展现着特殊时期下的“温州精神”。

  7天15篇报道展现温州战“疫”实景

  就在全国都盯着武汉的时候,谁也没有预料到,地处浙江东南沿海的温州,确诊病例大幅增加。浙江省新增确诊人数一度排至全国第二位,其中温州就占到40%,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温州,为什么病例这么多?

  带着种种疑问,1月31日,央视浙江记者站站长何盈一行8人赶赴温州,深入一线蹲点采访报道。

  2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新闻1+1》、《央视新闻》等3档节目同时将目光聚焦到温州。当日,温州市长姚高员接受央视总台记者面对面采访,向全国人民解答了温州“为什么病例这么多”“措施为什么这么严”等问题。

  新闻播出后,温州冲上全国热搜。

  “报道中官员直面问题回答、有理有据分析、接地气的回应,在当下呼应了老百姓的需求。”杨少鹏说,这也为之后全方位报道温州战“疫”打下基础。

  不分白昼、不论晴雨,央视记者兵分多路,连续深入温州医院、社区、车站、隔离点等一线进行报道,用客观、理性的播报,全方位多视角呈现温州疫情防控实情。

  期间,央视新闻客户端直播间持续推出直播《长镜头直播|共同战“疫”温州此时此刻》,并同步在央视新闻微博、快手、bilibili等平台进行直播,点击量达上亿。

  7天里,央视记者团队共采写了15篇报道,陆续在《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新闻1+1》等节目中播出,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微博、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刊发。负责央视媒体温州采访之行对接和联络工作的温州宣传干部朱丽华深有感触:“他们连续高强度采访、冒雨播报,每天都要大小屏直播,经常中午一、二点才吃上饭,有时候来不及了就蹲在路边亭子里吃。这些日子,他们忘我工作,用镜头、笔头真实记录了温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新闻事实,让世界看到了让人感动的温州精神和温州力量。”

  关注典型做法解锁温州战“疫”打法

  从“奋战十天、拿下拐点”到“再战十天、锁定胜局”,温州战“疫”,有何高招?这是央视报道最关注的。

  央视记者抵达温州的当晚,正赶上温州市委市政府推出全面实行“25条”紧急措施。央视镜头第一时间对焦温州,详细了解“25条”内容。

  措施为什么这么严?每户两天只能一人出门,老百姓能接受吗?央视记者深入走访温州市场、小区,采写的《温州战疫情:采取“超严”措施每户两天只能一人出门》、《浙江温州战疫情:记者探访集中隔离安置点》《浙江战疫情:温州提升管控力度防控疫情》等报道陆续在《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播出。

  “温州的做法在全国来说比较先行,尤其是从报道播出后的反馈来看,评价都是积极正面的。”杨少鹏将温州战“疫”的打法归纳为两点:精确防控、科学防控。

  运用大数据定位亲密接触者,温州信息化防控手段让央视记者印象深刻。杨少鹏举了一个例子,瓯海梧田及时处置“小敏粉干店疫情”,通过信息化数据,一天内从3615名路过粉干店的人中排摸出40人进行防控,既精准高效,又能为基层人员减负,这一典型做法受到央媒肯定:这是现代化社会应有的战“疫”打法。

  ▲浙江温州战疫情特别报道·关注返程实行多举措应对返程防控疫情

  央视记者高珧等一行,将目光投至温州企业,实地探访了巨一集团和星际控股集团,并以温州为样本,关注疫情下浙江民营企业的生存现状。

  4分半的节目内容,展现了温州企业在疫情期间合理安排生产,配合疫情防控,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以及温州市委市政府关注企业切身难处,出台相关政策与资金进行补助帮扶的措施安排。有力出力,相互扶持,在非常时期,温州全市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良好面貌备受关注。

  讲好温州故事点赞温州战“疫”力量

  疫情下的温州,各大医疗机构相继面临物资短缺的情况。

  赵用摄

  一时间,华侨国外采购防疫物资、温商接力搭建全球“物流网”、“硬核”温州包机接运海外物资……在战“疫”面前,海外温商人人参战,口罩、防护服、体温枪等紧缺医用防疫物资,连同世界温州人的爱乡之情,源源不断地被送到各大医疗机构。

  央视、新华社、人民网、中国之声、中国国际电视台、央广网以及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等媒体持续关注着温州这场艰苦卓绝的全民战“疫”,将温州故事传遍大江南北。“走得再远,时刻不忘家里的困难,温州人的‘抱团’精神令我们感动。”杨少鹏说。

  在央视的镜头中,我们可以看到,全市几乎所有的基层工作人员都动员起来,市级、区(县)级领导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指挥、充实一线力量,区(县)级部门和街道按科室分别下到各个集中隔离点值守……

  央视记者在采访后直言,温州的管控是有效的。

  有网友在央视新闻报道下方留言:提早管控、提早防范,尽一切力量扼杀疫情,温州加油!浙江加油!中国加油!

  当前,温州战“疫”仍在继续,在这道高强度防控战线上,关于敬业、奉献、忘我的温暖故事,汇聚成最强大的精神支撑。这,便是温州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