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温州重点工程和龙头企业纷纷解冻“重启”

温州网 2020-02-24 10:13:00
在抓准疫情防控第一任务的基础上,实现复工率两个百分百。

  温州网讯 自2月18日鹿城区建筑业启动复工以来,当地所有区级实施的14个省市重点工程、84个亿元以上工程已全体解冻,在抓准疫情防控第一任务的基础上,实现复工率两个百分百。

  这是我市重点工程和龙头企业,纷纷迅速复苏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全市各地准确把握防疫形势,适时调整工作重心,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一系列特色举措的助力下,各重点工程和龙头企业,在开春开工之际,就展现出起跑冲刺、开局决战的姿态,致力将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重点工程

  加码复工及格卷子做满分

  跨越四省飞奔千里助返岗

  2月22日24时前,省市重大建设项目和亿元以上项目,复工率要达50%。这是鹿城接到的一道考题。而在规定的时间节点之前,该区甚至加码实现相关工程百分百复工。这得益于当地为复工复产做足了备考功课。

  该区编制建设类项目复工专项指南,一对一指导重点工程完善复工方案,尽量一次性通过复工审批。为重点工程搭桥牵线打通供应渠道,解决人员、原材料运输需求。筹资购买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用于首批复工工地。成立生活服务专班,采购返岗工人生活用品。返岗工人不允许外出,实行封闭式施工。

  在这些举措助力下,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整治提升工程鹿城段、市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鹿城段、330国道鹿城官岭隧道改建工程、104国道温州西过境张堡至瓯海桐岭段改建工程鹿城段等一大批交通、民生类重点工程率先开工,并为下一步开足马力全面推进建设奠定基础。

  同样是推进重点工程复工的考卷,泰顺县则靠脚力跑出了答案。针对龙丽温高速文泰项目,该县交运局副局长包世平用“跨越四省、飞奔千里、一刻不停”来形容这几天的工作:组建专班,穿过浙闽赣湘四省,于19日傍晚到达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第一时间对接当地交通部门、联系高速公路建设工人;为超百位洪溪特大桥、南山大桥等主要控制性工程的建设者提供健康服务;两天内完成工人组织、健康情况检查等工作;并将于近日包车返回。

  与此同时,在泰顺本地,则制订文泰高速重点控制性工程复工方案,提前掌握返工人员信息,按红黄蓝三色进行分类管控。对工地设立卡点、实施封闭化管理,设立单独居室间,落实工作生活场所每日两次消毒。由此,飞云江大桥施工现场,成为春节期间正常施工点外,文泰高速首个复工的关键卡点。

  如今,在我市各个重点工程中,像这样的复工场面并非个例。在瓯海区,温州高铁新城产城融合项目中的7个重大建设项目,及该区安置房、学校、商品房、道路等11个重点工程实现开复工。文成县龙麒源景区旅游开发建设、天圣逸境中华养生城、百丈漈镇天顶湖康旅项目、天顶湖旅游接待中心(嘉南美地)等一批工程也正式复工。

  龙头企业

  调整结构线下销售转线上

  一枚公章助力备案不过夜

  我市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快速解冻复苏的同时,各地的龙头、规上和重点企业,也纷纷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协助下,主动谋求复工复产。

  在永嘉县,面对外地员工返程未完全顺畅、上下游产业链未同步复工等难题,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动调整结构,采取全体动员、群体营销的线上新零售模式,全国各地共有8000多员工参与线上销售,通过大数据分析,加强和消费者的沟通互动。企业行政副总裁徐志宏表示,虽然疫情打乱了原定生产计划,但也倒逼他们积极应对,做好安全和生产双重保障。

  在平阳县,为了提高企业复工备案审批效率,鳌江镇告知企业法人,携带公章前来即可,相关材料由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填报完成,碰到问题当场解决。需要补交的资料,可以进入网上平台上传,从而加快现场审核速度。由此致力推动全镇规上企业执行备案不过夜,只要备齐材料,基本可实现12小时内完成备案并开工。

  正是在这些举措的助力下,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已有近半员工到岗,正抓紧时间投入生产,以满足交货需要。此外,该镇所有规上企业已完成备案提交,通过防疫措施检验后,只要人员到齐即可开工,其中20多家已启动生产。

  在洞头区,列入省152工程的青山欢乐岛项目(青山国家海洋公园),迎来首个外籍包车返岗复工团。首批湖南籍员工通过点对点包车轮渡等通行方式,凭健康绿码一路通行,经10个小时后抵达。再排队依次经体温测量、消毒等程序,有序进入工地。

  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工人,该区志愿者熬制了两个小时的核桃桂圆汤,送给员工作为下午茶,缓解他们的旅途劳顿。这些都让原本准备自己坐飞机返岗的员工龙萧感到暖意,“感谢公司和政府的包车,让我省了三四千元的机票”。

  在乐清市,正泰集团、天正集团等企业,通过大数据掌握在外员工人数、分布区域、健康状况等信息,提早做好返岗员工住房、就餐、安全监测等复工准备。龙湾区共有规上工业、限上服务业、重点外贸、建筑等700多家企业复工……

  这些来自龙头企业的场景表明,有序复工复产如今已成为我市第一要务。下一步,我市将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乘胜追击,严管重点地区和重点人员,严防集聚性、输入性疫情风险和复工复产事故,持续冲击复工率高线目标,推动生产生活尽快步入正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