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医线|既是护士也是心理咨询师 胡丹红:我在这遇见生命的力量

温州网 2020-02-25 10:09:00

  温州网讯(记者 邓欢欢) “在武汉前线,我亲历到疫情的严峻。我感受到生命的顽强,生生不息。”这是胡丹红写在随笔里的一句话。作为浙江首批驰援医疗队队员,温州医科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胡丹红护士已经在武汉工作了一个月时间。这些日子里,她最大的感受不是辛苦和疲惫,而是患者们带来的感动。

  一份使命,

  去武汉的决定过程没超过5分钟

  从收到召集令到确定出征武汉,胡丹红做决定的过程没超过5分钟。过年前的一天,温医大附二医呼吸内科接到通知,需要两个人去武汉支援。“那我去吧。”作为科室里最年长的护士,有着17年护理经验的胡丹红主动请战,这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在她看来,这是一个朴素而自然的决定,“就是我们该担当的使命,亦担得起平日其他护士叫我们一声‘老师’的荣耀。”

左一为胡丹红

  其实,驰援武汉还有胡丹红的一份私心——希望能给儿子做一个榜样。13岁的儿子正值青春期,处在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的关键时期,许多事并不是用大道理就能说明白的,更需要一个言传身教的榜样。胡丹红说,自己选择出征武汉,是出于医护人员的情怀,而她希望自己的行动能给儿子一个更加明确的方向,在今后的为人处世上也能有自己的情怀和担当。

  使命必达,而来武汉的第一个班,胡丹红便遇到“下马威”。两个危重患者病情突发变化,都需要心肺复苏。厚重的防护衣下,胡丹红和小组成员们一起做心肺复苏,病人转危为安时,大家已是精疲力尽。这样的危急状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常有发生,胡丹红明白,这是一条比想象中更艰难的路,但肩上的使命让她更加坚挺。

  一封倡议,

  6条“处方”拉近和患者的距离

  除了是一名护士,胡丹红也是心理咨询师,在特殊的隔离病房里,她见证了不少生离死别,面对患者的愁容,胡丹红提出,护理患者的身体和心灵同样重要。2月11日,胡丹红在温州援武汉医疗队发出了一封倡议书,鼓励医疗队的成员“用最简短的话语最柔和的语气给患者最宏大的力量”。

胡丹红护理武汉患者

  “亲切的呼叫患者的名字”“关心患者的饮食和睡眠等最基础的情况”“深情并真诚的告诉患者治愈疾病的信心”“肯定患者在此次瘟疫中的付出”“看见并接纳患者内在的情绪”“如果可以,握握患者的手,拍拍他们的肩旁,轻轻地拥抱他们”……在这封倡议书里,胡丹红还列举了6条具体的做法。

  “匈牙利精神分析师Michael Balint曾说过,医生本身就是一味药!所以我希望,我们在实施救治的同时,让我们的言行也成为创造奇迹的动力。”胡丹红提议,每一个病患都是特别的,不能用床位号代替他们的名字,于是在武汉普爱医院里,时常会传来温柔的声音:“你好,我是浙江医疗队的医生。你叫什么?你一定会康复的!”

  一个拥抱,

  浙江医疗队在隔离病房频频获赞

  有了胡丹红的“信心处方”后,武汉普爱医院的医患关系更和谐了。隔离病房里医生、护士是患者唯一的依靠,所以更要投入百分百的关怀。喂饭、换尿布、倒垃圾……这些琐事都是医护们亲力亲为。除了日常的生理护理,他们还会给患者鼓励、做心理疏导。一天6班倒,一个班次加上前后准备大概6个小时,3个病区100多号病人,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胡丹红辛苦也疲惫,但她最大的感受,是患者带来的感动。

  医院里的一位老人让胡丹红印象深刻,她的丈夫、妹妹都因新冠肺炎去世,当医生的儿子被感染了,她自己正在隔离病房接受治疗。“入院后,老人家话特别少,神情麻木,眼神哀伤,几乎不和医护交流。”后来一位医生查房时,轻轻问了一句,“我抱抱你好不好?”老人的眼泪瞬间像决堤一样流下来,放声痛哭。哭完后,老人向医生深深鞠了个躬,郑重地说了声“谢谢”。

  “这里的病人,特别懂得感恩,我们为他们做一些职责所在的事情,他们都会连连道谢,更有不少患者看到我们医护人员过来,就竖起大拇指‘你们浙江真了不起!’”

  一场战疫,

  在病患身上看到生命的力量

  “在这场战疫中,病人才是我们故事的主角。他们的勇气与顽强值得我们去看见,去肯定,去发扬。”

胡丹红与小郑

  小郑是胡丹红在武汉遇到的一个病人,患了癌症又感染了新冠肺炎,白细胞最低时只有0.39*109,被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生活一度不能自理。然而,她顽强地挺了过来,病情慢慢好转,生活现已可以自理。“不管有多么艰难,我都要活下来。”这是胡丹红和小郑交谈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胡丹红尝试用叙事外化命名的方式去引导,邀请她去描述这次经历的具体感觉。“那就叫‘从黑暗到黎明’。”小郑微笑道。

  在武汉,胡丹红遇到了很多的“小郑”,这让她倍感欣慰,也备受感动。“原来自己可以这么顽强。”“我可以承担那么多的困难和艰辛!”“原来自己可以这么顽强。”作为护士和心理咨询师,胡丹红照顾、鼓励患者,在患者身上,胡丹红也感受到生命的顽强,生生不息。

  义无反顾披甲上阵,无所畏惧冲在一线,我们在被医护人员们感动的同时,身为医护人员的胡丹红却表示,常常被患者的坚韧、勇敢和善良感动。胡丹红说,这次在武汉工作的经历她一定毕生难忘,因为在这,看到了生命的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