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附一院主任中医师教你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入侵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0-02-26 09:31:00
今后,大众对健康养生保健意识将进一步加强。

  此次很多新冠肺炎患者,靠自身免疫力提升最终战胜了病毒。所以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将成为更多人长期的健康意识,今后,大众对健康养生保健意识将进一步加强。

  如何增强免疫力?哪些是减损免疫力的因素?怎样吃才能增强免疫力?专业医师提醒,回归自然与平衡的生活方式,才是维持免疫系统功能的根本之道。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叶人介绍,从医学上看,人体免疫系统的首要任务是抵抗病毒入侵。免疫系统能辨识、记忆、对抗、消灭引发疾病的不正常细胞或感染源。当免疫力发挥正常功能,身体可免于许多疾病威胁,若免疫力差,许多疾病易上身,像感冒、咳嗽、鼻炎、腹泻等等,还可能引发肿瘤。

  免疫力低下的原因

  造成免疫功能变差的原因,大致有营养失衡、气候不适、心理因素、生活不规律等。营养失衡,尤其是动、植物蛋白质搭配失衡,主要是偏食、膳食搭配不合理造成的。值得注意的是,现代人的动物蛋白质摄取量,经常远超过身体所需;气候不适,比如严冬、酷暑、春寒、秋燥时节,上呼吸道感染多见;人在精神紧张、抑郁时,这些心理反应会分泌肾上腺皮质素,使得体内发炎物质的浓度上升,导致肿、痛,且出现神经、内分泌调节紊乱;不合理用药、滥用药物、随意用药都会伤害免疫功能;熬夜少眠或大量饮酒、过度劳累,也降低了免疫力;不运动或者只躲在健身房里运动,都不是好习惯,而过度运动会产生过量的过氧化物质,反而会破坏免疫功能。

  此外,早产、出生低体重的人,或者年幼、年老之人,免疫力也会较低弱;而在患急性病时暂时处于免疫能力降低,也是导致并发症而病上加病的主要原因;慢性病时则长期处于免疫能力低下,使得病程延长,经久不愈,还会导致凶险的并发症;没有按规定接种疫苗,也是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原因。

  叶人医生还指出,对大多数上班族而言,免疫力低下的真正因素,是患者工作压力过大,或者个性过度要求完美,身、心无法放松所导致。有研究显示,生活形态具体影响了上班族对感冒的免疫能力。

  食补可增强免疫力

  除了针对上述原因调整生活作息,叶人医生建议应正确饮食。“食补胜于药补”,一般人只要平日三餐多注意食物摄取的均衡和营养,不需要刻意吃增强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免疫功能就能维持正常。任何一种食物都不可能包含所有营养,所以从营养学角度讲,一天进食食物花样品种越多越好、越杂越好,最好的补品是时令果蔬。温州人有种饮食习惯不好,那就是咸菜、咸鱼等腌制食品吃得较多,得注意。

  叶人医生强调要补充足够水分,若身体缺水,免疫系统很难驱逐病菌,此时就容易感染疾病。但是适应自己的量才是最佳的选择,常常有人机械地为了达到补充水分的目的而导致脾胃功能受损,那就得不偿失了。

  适当进补。中医有顺应自然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并有“春养肝,夏养心,秋润肺,冬补肾”之说,总之一年四季都可进补,具体进补方法则因人、因时、因地制宜。鱼胶就是叶人医生的首选,她说鱼胶味甘性平,具有调肝补肾,滋润五脏,养血止血,补肾固精的作用。叶医生还建议吃些药膳,比如大枣莲子百合银耳羹可以滋阴润肺健脾益肾、当归生姜羊肉汤可以补血温中祛寒、黄芪人参鸡汤煲可以滋补气血健脾,男女老少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适当进补,以提高免疫力。

  养生保健过犹不及

  除了饮食有节与饮食均衡,叶医生还提出了几点增强免疫力的做法。

  要建立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长时间处于压力状态下会快速累积皮质类固醇,体内累积过高的量,就会阻挠免疫细胞兵团的运作。对睡眠时间长短的要求是因人而异的,最主要的是通过一夜的休息,白天能做到精力充沛、工作效率高、注意力能高度集中并能保持愉悦的心情。

  要做个心胸宽广的人。根据研究,“敌意”低的人,血液的带氧腺体数目也会增加,带氧腺体就像高速公路的开道车,可以让人的免疫细胞快速抵达病菌入侵现场。而忧郁症患者也有更高的骨质疏松比率,而且体内T细胞与杀手细胞的比率都比一般人要低3成以上。

  中医认为,形体是生命活动之宅,运动形体可以增强体质、经络通达、提高抗御病邪能力。人的生活规律要与自然界的运行规律一致,在春夏季节保养阳气以适应生与长的需要,在秋冬季节保养阴气的适应收与藏的需要。

  不过,叶医生提醒,过度地追求健康养生,惧怕疾病,在饮食保健、疾病治疗、运动锻炼方面无不用其极,结果却会适得其反,“生病起于过用”,所以,养生保健,过犹不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