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学子唱响防疫“五重奏” 齐心共抗新冠肺炎疫情

温州网 2020-03-05 15:06: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王召收)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温大学子齐“声”动员,唱响防疫“五重奏”。

  共克时艰,弘扬“志愿之声”

  这些天,温州大学17国贸的涂娅楠同学有些忙碌,作为“援温小队”的发起人与主负责人,每天她都要拿着手机不停地和团队成员了解当天的募捐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支由温州大学学生自主发起的高校学生募捐团体已经连续开展3次募捐行动,累计捐赠239人次,为乐清市人民医院、温州市龙湾应急管理局等抗疫一线单位送去护目镜、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消毒液等价值2万余元的医疗防护物资。

  在疫情防治的攻坚阶段,温州大学第一时间动员青年大学生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后发布《关于温州大学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激励机制的通知》和《温州大学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倡议书》,明确返乡大学生的志愿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激励机制以及深刻意义等。一声令下,全员皆兵,该校返乡大学生组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在原有6支的基础上发展为22支,涉及志愿者数量456名,服务地区包括浙江、江西、河南、山东、安徽、福建、江苏等13个省份。

  科学防“疫”,汇聚“团员之声”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家族,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坚决拒绝吃野味”“一切都要从一只蝙蝠说起”。2月10日,一场关于新冠肺炎的知识竞技赛在温州大学17级音乐教育2班的qq群里火热开展起来,该班31名同学积极参与问答环节,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的病源、传播途径以及造成该疾病的“危险源头”,为防疫打下基础。

  为了能够更好的宣传防疫知识,温州大学130多个团支部6000余名青年团员开展“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等相关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鼓励青年们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宅”家战疫的青年大学生积极科普疫情知识和科学防护措施,他们也时刻关心着武汉及其他地方的情况,通过绘手幅、录制视频等方式默默传递这份爱与信念。

  星火燎原,点亮“社团之声”

  2月20日,是钱依范参加协会组织的青年防疫突击队的第18天,自2月2日起,他就在瓯海茶山“先锋岗”值班。禁止外地人进村、给往来的村人测量体温并记录是他志愿者工作的日常。值班的时间段安排是凌晨四点到八点,晚上八点到十二点。每天在平均温度3、4摄氏度的室外伫立,经常脚会被冻麻。为了御寒,他值班时常常不停的跺脚。钱依范所在的星之火志愿者协会作为该校的十佳精品社团之一,在此次防疫攻坚战中当仁不让的当起了学生社团的“排头兵”。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大学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防疫战“疫”中的积极作用。号召全校学生社团结合自身特色,充分发挥特长,在线上积极围绕疫情防控进行主题创意创作,开展了300余场形式多样的防疫社团活动;在线下,13个实践服务类社团在管理单位、挂靠单位和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发挥社团特长,进基层进社区,开展防疫类志愿活动150余次,社团参与人数300余人。

  众志成城,诠释“专业之声”

  “减少不必要接触、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散布谣言、对捕杀和买卖野生动物说‘不’……”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发布了全英文手绘防疫视频《抗疫情、树新风、立后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画面介绍了新冠肺炎的公众预防知识,并向全球大学生发出倡议要树立文明新风,保护共同的地球家园。

  为让视频制作更加专业,该视频制作团队的负责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经管学院16国际贸易专业的马军召集了国际贸易和英语专业的5名同学,在国际教育与合作学院副院长林雅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国际贸易和英语专业的特色,制作了一个英文版抗疫情小贴士,短短4分多钟的视频,通过手绘动漫这一新颖的形式为大家推荐了日常预防的好措施,被浙青网等媒体报道。

 

  温大学子运用自身专业知识投身抗疫攻坚战的例子还远不止这些。当好“疏导员”,教育学院应用心理专业学生组建“‘疫’展心扉”突击队,短短半个月时间,团队里的15名成员就已经配合所在社区(村)防疫工作者对辖区居民进行心理咨询辅导100余人次;担当“宣传员”,瓯江学院的学生们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办起了公益课堂,为呆在家的孩子当起了小老师,课堂内容从专业科目延伸到艺术特长,巩固学习知识的同时又培养其他兴趣,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组建“知心姐姐”服务队,绘制《防疫知心绘本》,通过电子版线上转发和纸质版居民卡点发放两种形式,覆盖基层儿童1000余人。做好“战斗员”,为加强所在村外地车辆和人员的管控,计算机学院计算机专业吕楠同学发挥专业所长,用AutoCAD绘制了一张村里各路口管制情况的平面图,清晰明了,并张贴在村内各交通要道,方便告知村民如何出行。

  以艺载愿,唱响“艺术之声”

  2月10日,一首名为《幸运有你》的歌曲登上QQ音乐客户端,短短几天时间,以其优美的旋律,丰富的内涵一跃成为该音乐平台上最热的声援武汉的公益音乐作品之一。截止目前,该首歌曲已被温州市音乐家协会收录,并被包括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在线、温州新闻综合广播电台及温州新闻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而这首歌的作曲、作词以及演唱都出自同一人之手,他就是温州大学音乐学院2018级研究生郑百川。

  疫情发生以来,众多温大艺术学子积极行动,用艺术作品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校艺术团电声乐队创作原唱歌曲《勇敢得人》,流行乐队唱作改编《我的梦》《温大版世间美好》,校舞蹈队创作手语舞《加油!武汉》,教育学院舞蹈队创作手语舞《不放弃》,音乐学院毕业校友范知林创作原创歌曲《听话,好好呆在家》,美术学院举办“齐心战‘疫’,‘艺’路同行”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收集抗疫主题艺术作品150余份,人文学院李知桧同学制作的战“疫”漫画《与时间赛跑的“病人”医生》在人民日报微信平台报道。

  战“疫”当前,责无旁贷。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温大青年万众一心、心手相牵,汇聚“团员之声”、弘扬“志愿之声”、点亮“社团之声”、诠释“专业之声”、唱响“艺术之声”,而他们的每一次“发声”,都是一股股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的青春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