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医线|陈虹:只要患者能好,我们定会拼尽全力

温州网 2020-03-06 15:39:00

  温州网讯(记者 邓欢欢)“我在这边都挺好的,医院里的情况也越来越好了。”1月28日,洞头区人民医院内二科护士长陈虹作为浙江第二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伍成员,驰援武汉。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陈虹在武汉天佑医院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和护理工作,已逐渐适应防护服下的工作状态,重重的防护用具也在她的脸上留下的“天使印记”。

  3月4日,记者连线远在武汉的陈虹,了解她在武汉的战“疫”故事。

 

   “只要他们开心,我们定会拼尽全力”

   医护人员想方设法为患者打气

 

这里的情人节别样红-援武温护巧手绢花

  “我们正在策划妇女节的活动。”3月4日是陈虹值夜班的日子,白天她本可以补个觉,此时的她却在微信上忙着和其他医护人员讨论妇女节怎么给患者们制造节日气氛。给患者策划节日惊喜,在武汉天佑医院隔离7病区里已不是先例,这里的医护人员除了医术高明,护理周到,还费尽心思,总是像魔术师一样变着法让患者开心。给患者提供点歌服务,情人节给患者送纸玫瑰,都是发生在病房里的一幕幕温情画面。

  “我们医护人员不仅要治病,还要抚慰他们的心灵。只要他们开心,我们定会拼尽全力。”陈虹这样说道。“把病人当成亲人去呵护,把最好的态度留给患者。”是陈虹所在团队一致认可的理念,除了日常工作中所需的专科护理,他们还给患者送饭、送药入口,协助患者大小便,医护人员还常常把平时攒下来的水果、生活用品带来分享给患者。

  这份对待患者的真心,让患者光听声音就能认出防护服下的她。“你是不是叫陈虹?来上班啦!”“要照顾好自己,陈护士。”“下班了,小姑娘,回去好好休息。”这些话虽然很简单,但每当患者在这么多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医务人员之中喊对陈虹名字时,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起来,一起回”

  温州五朵花在武汉收获战友情

  陈虹是第五护理组副护士长,团队里还有瑞安中医院的单霞霞、乐清市人民医院的李青青、泰顺县人民医院的陈斌、永嘉县中医医院的陈惟惠等人,机缘巧合下,这5名温州的医护人员成了一个小组,并取名为温护“五朵花”。

  “霞霞很有想法,动手能力也非常好,玫瑰花和音乐疗法也是她提出来的;青青是党员,一直以党员的标准在要求自己,凡是都希望冲在前面;惟惠是个小姑娘,做事特别积极主动;陈斌是一名男护,脏活累活都是默默在做……”提到这个小团队,陈虹如数家珍,将队友都夸了个遍。

  

凌晨4点,下了夜班的“五朵花”在回驻地路上相互打气

  陈虹表示,在武汉期间排解压力,舒缓情绪,都离不开这个小团队的互助互励。尽管后来因为工作需要,五朵花被分到了不同的组队,每天回到驻地,各自回房间隔离,只能通过微信交流,这个小团队在这一个月里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碰到病重的患者,心情很沮丧的时候,小团队都会在微信上开展自救,进行语音视频会议,相互安抚,帮助调解,以保证工作的有序开展。“希望回家的时候,我们整整齐齐地一起拍张不戴口罩的照片,让我们重新好好认识对方。”陈虹说。

  “一起来,一起回。”是他们对彼此的承诺。

   “疫情结束带着言言一起来武汉看樱花”

   和女儿约好的打败病毒就要实现了

  陈虹的行李箱里,一直带着女儿画的一幅画,画上是他们一家三口,还有女儿用稚嫩的笔写下的“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时间倒回1月27日,陈虹看到医院需要一名护士支援武汉的消息。作为呼吸科及感染科的护士,陈虹觉得这是责任和义务,立即向院领导报名,并争取到了这个名额。出发前,陈虹回家见了父母,吃了晚饭后打算次日上午整理物品,并思考怎么和女儿开口。

  因为平时工作忙,陈虹平时陪女儿的时间就不是很多,常常因为医院的一个紧急电话赶回单位,和女儿的约定也常因值班而泡汤。“言言,武汉有很多人生病了,医护人员不够了,妈妈要去加入他们的队伍,一起打怪兽……”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却在她临出门前,送来了自己画的画,“妈妈,你去了武汉要加油哦。”

身体状况好转的患者主动要求和医护人员合影

  1月28日,陈虹出征武汉,2月2日,经过培训后进入全面战斗状态。每天工作6小时,加上自我消毒,时长达8-9小时;一天进食二餐,还要严格控制饮水量;4个小时的护工班次,从里到外的衣服都湿透了,中间停下来休息片刻,又继续进行第二轮的工作……这些辛苦在陈虹看来都不算什么,因为每当和家人视频,都会收到女儿的鼓励:“妈妈,你打赢怪兽了吗?”“妈妈,你们是不是马上要回来了。”“妈妈,你要加油……”

陈虹在武汉拍照给家人报平安

  武汉的春天来了,樱花开了,陈虹所在的病区里也好消息频传:出院患者不断增多,新来患者不断减少,医院里的病房空出了不少床位,病人等床变成了床等病人。陈虹觉得,和女儿的约定也马上就要实现了,“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希望疫情结束,我们能以游客的身份重聚武汉,到时候带着言言一起,这次,绝不爽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