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除了戴口罩,做好这件事情也很重要

2020-03-12 09:19:48
这时候,洗手和手消毒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帮助大家做好防护措施,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规培党员医师金晓霞,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科教科副科长郑炎焱特地为大家准备了一份手卫生防疫指南。

  新冠病毒,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包括人—人的直接接触传播,以及人—物体—人的间接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中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飞沫传播防护主要靠口罩隔绝,接触传播防护就是要将环境中病毒消灭掉,以及把可能通过环境污染我们自身的环节切断。

  病毒从人体出来后很快沉降,不会在空气中漂浮。从这个意义讲,空气中不会有病毒。但飞沫可以沉降,病毒可以落在物体表面,人可以通过手来接触到病毒。病毒在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温度湿度合适的环境能存活一天,有发现可达到5天。这时候,洗手和手消毒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中,洗手是指用肥皂或者皂液和流动水洗手,去除手部皮肤污垢、碎屑和部分致病菌的过程。为达到普通洗手卫生的最清洁度,洗手时间最好不要少于20秒钟。可参照七步洗手法。(快速记忆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

  卫生手消毒是指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以减少手部暂居菌的过程。出门在外,流动水洗手做不到的情况下,用免洗的手消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中明确指出,乙醚、75%酒精(浓度过高或过低均无效)、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注意,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因此,我们在购买消毒液的时候,要注意消毒液成分,氯己定免洗消毒液应排除在外。

  什么时候需要做好手卫生?

  1戴口罩前;

  2摘口罩后;

  3触碰眼睛、鼻子、嘴巴前;

  4咳嗽或打喷嚏后;

  5上厕所前后;

  6办公前;

  7归家后;

  8处理食材后(尤其要注意处理完生肉后)。

  洗手时易中招的误区

  误区一:不愿洗手

  总觉得自己“抵抗力强”,没有养成洗手的良好习惯。

  误区二:单纯“水洗”

  不用肥皂或洗手液,单纯“水洗”,不能有效去除手部污垢,大量病毒和病菌还停留在手上。

  误区三:洗手时间过短

  整个洗手过程约40-60秒,其中揉搓不少于15秒,洗手时间短、冲洗遍数少,对去除病菌作用不大。

  误区四:以擦代洗

  用湿纸巾擦手代替洗手,只能少量去除手部污染。

  误区五:用盆接水洗

  用盆接水,洗手时盆里的水已经脏了,甚至多人合用一盆水,会让手越洗越脏。

  误区六:洗手次数过多

  会对手部皮肤造成伤害,若手部有裂口,皂液会渗透到裂口,造成感染。

  误区七:共用干手毛巾

  最好用一次性干手纸或一人一条毛巾,用后及时清洁并干燥。

  勤洗手,勤做手卫生。及时做好细节上的防御,才是防御病毒的最佳方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