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你应该知道的65条科学信息

2020-03-13 11:21:00
再提醒一遍,居家是最好的防护,流动是最大的风险。建议少出门、不出门,出门要和人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1.现在疫情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

  2.预防千万条,宅家第一条。

  3.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同源性达85%。

  4.多数估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潜伏期为1~14天,通常为5天左右。

  5.10到14天是一个很好的隔离观察期。

  6.应对疫情要抓住两个要害,一是早发现,一是早隔离。

  7.发热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状。

  8.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9.传染源目前所见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10.主要是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

  11.可能会通过接触传播。

  12.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少数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

  13.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多在1周后恢复。

  14.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15.平静状态下超过37.3℃,可以判断为发热。

  16.如自觉严重,先去社区医院就诊。

  17.若体温超过38℃,前往发热门诊。

  18.无明显发热,但全身酸胀、腹痛腹泻,轻症隔离,重症就医。

  19.如出现发热伴有胸闷不适者,应保持高度警惕,尽早就医。

  20.曾接触过可疑病人,但目前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建议居家隔离观察14天,主要监测体温的变化状况。

  21.密切接触者居家观察时住单人房间,拒绝一切探访。

  22.居家隔离时,保持正常生活规律,适当休息、充足睡眠。

  23.可酌情选择居家可做的锻炼,减轻焦虑、保持好的心态。

  24.阅读可缓解压力、转移注意力。

  25.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尽量控制不超过一个小时。

  26.听古典音乐或轻音乐等轻松愉快的音乐,有助于保持情绪稳定。

  27.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

  28.这次疫情与传统流感季叠加,要理性评估发热症状,避免盲目送医导致交叉感染。

  29.要注意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不要暴饮暴食,建议早睡早起。

  30.对3岁以下的孩子,不一定推荐戴口罩,建议通过减少外出、最好不外出来加强防护。

  31.只要正确佩戴合格口罩,一个就能达到防护效果。

  32.一些棉布的、棉纱的口罩,保暖效果确实是好,但是不能防病毒。

  33.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浅色朝里,深色朝外,金属条朝上。

  34.佩戴医用防护口罩,鼻夹向外,拉住耳带,确保鼻夹向上。

  35.医用外科口罩虽然薄,但能够有效阻挡病毒入侵。

  36.日常防护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就好,N95口罩防病效果更好,但透气性较差,不适合长时间佩戴。

  37.如口罩变得潮湿或被分泌物污染,必须立即换掉。

  38.在摘掉口罩时,要尽量避免触碰口罩的外表面。

  39.不要随便触碰别人使用过的口罩,因为可能会交叉感染。

  40.处理戴过的口罩,用开水烫、焚烧、剪碎后扔掉,都是不推荐的方法。

  41.用过的口罩不要随便放置,直接放到包里、衣服兜等处有可能持续感染。

  42.对于疑似患有传染病的民众,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交给相应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43.处理完口罩后,记得及时用肥皂和流水洗手。

  44.医务人员会接触污染物,所以要戴手套。在外环境中,普通人接触的病毒量是有限的,勤洗手就可以了。

  45.上厕所之后、吃东西之前、接触宠物之后、外出归来,必须洗手。

  46.洗手要用流动的水,让香皂或洗手液充分揉搓,不少于20秒。

  47.如果出门没有条件洗手,可使用免洗洗手液。

  48.毛巾尽量一天一洗,床单、被子和衣物勤换洗,有条件时高温烘干。

  49.水杯、茶杯、餐具等使用过后应该随时消毒,可用消毒柜或沸水煮水15分钟,消毒后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

  50.吃大蒜胜过杀病毒的口腔药物?假的!缺乏科学依据和临床实验证据。

  51.喝白酒不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

  52.泡温泉、蒸桑拿等方式对消灭病毒毫无作用。

  53.熏醋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作用微乎其微。而且醋酸挥发到房间后,可能对人体的呼吸道粘膜产生刺激作用。

  54.VC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也没有抵抗病毒的作用。

  55.吸烟可以预防病毒是从非典时期就存在的谣言。

  56.目前没有医学证据表明抗流感药物如阿比多尔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预防作用。

  57.中国疾控中心开始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目前已成功分离病毒。

  58.目前尚无疫苗面世。

  59.除了怕热,病毒还怕空气流通。

  60.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类,也尽量避免和野生动物接触,不要吃野味。

  61.食物彻底煮熟后再吃,避免进食生食和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蛋、奶、肉类。

  62.为避免在投递、配送中沾染病毒,可以让外卖或快递小哥把物品先放在门口,等他走了再拿包裹进屋。

  63.收到快递,先用酒精擦一擦包装袋,打开以后再洗手,降低风险。

  64.开窗通风,有助于降低室内可能存在的病毒量,也有助于更新室内空气。

  65.如果要对家中进行消毒,可以使用酒精(75%浓度)或84消毒液。

  最后一条,再提醒一遍,居家是最好的防护,流动是最大的风险建议少出门、不出门,出门要和人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外出戴口罩,勤洗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