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员也能进车间,温州“共享员工”助企复工复产

2020-03-18 11:50:16
“两难”处境下,共享模式催生新群体——共享员工。

  “新岗位、新体验,我们适应的还不错。”3月3日上午,在瓯海区的温州硕而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李丹坐在工位上边说着,边忙着组装灯具零件,动作还挺娴熟。让人想不到的是,就在三天前,他是一家酒店的服务员。

  组团战“疫”保生产。特殊时期,温州企业复工遭遇“用工荒”,闲置劳动力面临“就业难”。“两难”处境下,共享模式催生新群体——共享员工。

  “既能让员工在无工可返的情况下拿到收入,又能让企业正常运转,双方都能实现互惠互利。”公司总经理李旭宇说,企业复工后,订单量不断加大,停产期还造成不少损失,需要增加员工投入生产,彼时当地不少餐饮店还未全面复工。这才想到了跨行业员工调动的办法,“工厂组装流程简单,餐饮店员工也能做。”

  2月底,硕而博车间内迎来了首批30人餐饮业员工。通过“老带新”形式,公司先让员工体验较为简单的工种,公司通过定岗、计件形式发放员工工资,还答应等到餐饮店正式营业后,必将员工送回。

  “共享经济”模式也让企业方提振信心。位于瓯海区的浙江丑鸭实业有限公司和温州珍瑾服装有限公司也是获利者。两方在企业车间内,拼凑出了共用的包缝机,两家企业员工通力合作,赶制防护服。从2月中旬投产,两家企业的防护服日产量与日俱增,每日可生产2000余套。

  “疫情下,这次‘生意’纯粹是做公益,但两家企业共享员工也共同承担生产压力,却是一次新合作模式的有益尝试。”浙江丑鸭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也说,两家企业都是老员工,在区政府审批复工申请、解决原材料采购物流等问题后,合力转产非医用防护服,共同承担水电费等成本,投产很快。

  盘活资源、成本共担,温州“共享员工”模式让复工复产走向“快车道”。不仅在瓯海区,乐清市、鹿城区等地也开始员工共享,做活生产链。乐清经济开发区的台邦电机工业集团安排部分员工到零配件生产公司,开展技术指导,让产业链顺畅。鹿城区藤桥镇服务专员发现辖区内有不少服务业人员在家无工可做,于是通过镇党委政府开展就业登记服务,引导40余名员工驰援制造业复产一线。

  记者了解到,温州各地党员干部还主动当好招工“中介”,将闲置人才“共享”到相应企业中去。目前,温州市人力社保局针对企业“用工荒”现象,还开通了“共享员工”抱团战“疫”专栏,为企业免费发布岗位信息。疫情下的“共享员工”潜力,让人拭目以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