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两批援鄂医疗队顺利完成救治任务 今起陆续返程

温州网 2020-03-19 08:43:00
当天,已顺利完成救治任务的温州第二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则收到通知,3月19日返程。

浙江首批援鄂医疗队部分队员关科前合影。

  温州网讯 一次次的鞠躬、一声声感谢………昨天下午,送走最后一批病人后,温州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接管的武汉第四医院所有病区关科,这标志着第一阶段驰援任务圆满完成。当天,已顺利完成救治任务的温州第二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则收到通知,3月19日返程。

  三个病区全部关科

  首批圆满完成任务原地休整

  作为浙江省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成员之一,温州医疗队在武汉整整奋战了54天,今起他们将原地休整待命。

  “本来明天轮到我上班的,傍晚突然收到清零关科的消息。”驰援武汉的市人民医院护士侯丽珍说,关科的消息发布后群里顿时沸腾了,而她兴奋到马上收拾行李。“虽然只有一个行李箱,但我已经收拾了无数次。”

  温医大附二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晓隆心情却很复杂,“一边希望疫情早点结束,病人早日康复出院,但一下子停下来反倒有些不适应。”

  昨天早上7点多,他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病区交班、查房、给康复患者办理出院手续。下午3点多,他接到上级通知,当天清零关科。由于人手不够,休息的队员纷纷赶来支援,一直忙碌到晚上7点多才完成使命返回驻地。

  “幸福来得太突然,队员们很兴奋,但也有不少队员写了请战书,希望继续留下战斗。”队长陈身贤说,自从1月28日正式进驻武汉第四医院接管病区,他们便进入了高负荷的工作当中。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队员们展现了温州医疗队的职业担当和敬业精神,也经历了太多难忘的瞬间。

  3月10日,温州医疗队所在的18楼病区率先清零关科,医护人员转战19和20楼病区继续战斗。原定3月20日左右清零关科,现在提早两天完成任务。

  “听说武汉很缺ICU医生,我和另两名队员希望继续留下来战斗。”张晓隆说,他听说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收治了不少危重症患者,很需要ICU医生,于是他和另两名重症室护士商量后写了请战书。

  来自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朱莺表示,过去54天,队员们看着自己悉心诊治照料的重症患者一个个摘下吸氧管转危为安、康复出院,倍感欣慰和自豪。

  随着接管的三个病区成功关科,队长陈身贤悬着的心终于安了下来。陈身贤坦言,作为首批医护人员的队长,他不仅要确保完成救治任务,还要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平平安安地回去。

  “武汉给了我们太多的回忆,待疫情散去,来年我们再来武汉共赏三月的樱花。”队员员们纷纷表示。

  英雄归来!

  第二批今启程回杭州休整

  从3月17日起,全国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分批撤离武汉。3月19日,温州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的15名医护人员也将踏上返程路。

  1月28日,温州15名医护人员加入浙江省第二批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进驻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进驻后,队员们接管两个重症病房和一个危重症病房。

  在救治患者的同时,第二批医疗队的队员们还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他们收集官方发布的诊疗指南与专家共识,结合救治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自发编写了一本60多页的工作手册,形成天佑经验。因表现突出,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获国家三部门表彰,并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截至3月13日,浙江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92人,其中重症108人、危重症32人,已有135人康复出院,还有46位病人已转至新的定点医院继续治疗。

  3月15日撤出病区后,队员们终于松了口气。“说实话,这几天在驻地休整还有点不习惯。”温医大附二院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生李杰说,这段时间队员们用汗水收获了成功,面对离别,大家心中有许多不舍。

  温医大附一院副主任医师欧阳金生是温州第二批援武医疗队(温州二队)的队长,也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后勤保障“管家”。欧阳金生说,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保证15名队员完成好使命,平安回归温州。

  “江岸已绿,江水已暖,樱花怒放,一切向好,相信不久我们定可取得武汉抗疫战斗的全面胜利……”离别前,医疗队还给天佑医院送上了感谢信。

  据悉,队员们将在杭州进行一段时间的休整后,再返回各地。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