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籍员工陆续返温复工 出现心理问题可拨这个热线

温州网 2020-03-23 17:04:00

心理医生对湖北籍返温人员进行疏导

  温州网3月23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陈素玲)连日来,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稳中向好,我市启动了接湖北籍员工返温的相关工作。近日,龙湾、永嘉、瓯海等地陆续接回湖北籍员工,快速补充企业用工所需。

  “近两个月无收入,房贷出现了逾期”、“总担心身边的工友感染了病毒”、“健康码处于红码状态,感觉被全世界抛弃了“......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有部分返温人员出现了一些心理上的小“波动”。3月2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专业心理医生,为这些返温务工人员出出主意。

  担心房贷无法按时归还出现焦虑

  王女士是一名湖北人,在温州某学校担任助教。因年前买了房子,在湖北隔离40多天回温后又被隔离,现已在隔离点第七日。

  由于近两个月无收入,房贷无法按时归还。为此,她出现情绪低落、哭泣,明显焦虑,失眠多梦,食欲差,小便频繁,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

  3月21日中午,在接到求助电话后,市七医“同心共济”心理救援队迅速集结到位,1小时后到达现场对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与评估。市七医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徐大利对其进行安抚,并教授其放松技巧及改善睡眠方式的方法,王女士的情绪逐渐平稳下来。

  “我觉得身体心情放松了好多,有点想睡觉……”在接受心理干预后,当天王女士感到一阵轻松,感觉好多了。

  无独有偶,还有一名接受心理咨询的林先生也是感受颇深。他是一名司机,6天前从武汉来温,隔离至今,健康码仍为红色,得知一些湖北老乡比他迟两天来温,红码基本变成了绿码,且已投入工作,而自己依然处于红码状态,他感觉孤独、封闭、懊恼,觉得自己被全世界抛弃了。

  为此,医生对他进行了专业的评估,随后给予其健康知识的和政策方面的解读,并建议其在隔离期间多做一些轻巧的运动,出出汗,有助于焦虑情绪的疏导。

  临走时,林先生动情地说:“我从92年来温州,温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见证着它一步一步走向美好,这个大‘疫’情之下,我和每一个温州人一样,希望温州赶紧跨过去!”

  当天,该公益服务团队一共为4名返温人员做了免费心理咨询。接受完心理咨询后,他们都纷纷表示缓解不少。

  为返温务工人员开出“心理药方”

  徐大利提醒,当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企业不仅要进行科学的人身防护,还要积极的帮助员工做好心理建设,调适好心理状态。他说,“从医院心理热线、现场心理干预来看,有人急于返岗,比如王女士那样的情况还是挺常见的,有人因为工作需要被迫返岗,还有人惧怕返岗,觉得‘防同事’很难,由此产生了负面心理情绪。”

  那么如何处理疫情期间的负面情绪?对此,他建议:“一要调整作息,在返岗复工前给自己一个缓冲期;二是复工前给自己作一些计划并付诸行动,固定的节律会让我们的情绪趋于稳定,同时稳定的内容也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注意力分配;三是适当的增加一些运动、家务等活动,增强我们的获得感与控制感,把对疫情的关注转移到对自身的关注上来;四是科学客观的认知此次疫情,做好必要的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七医)“同心共济”心理救援队一直在免费为外地返温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与评估。如果你也是返温务工人员,遇到心理问题,可以拨打市七医24小时心理救援热线0577-88434567。专业的心理团队将为你解开心结,消除“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为复工复产“加速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