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现行管理体制!鹿城组建成立4家国有集团公司!

鹿城发布 2020-03-27 16:30:00

  3月27日,鹿城4家区属国有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掀开了鹿城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它们分别是温州市鹿城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鹿城区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鹿城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鹿城区文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这意味着鹿城国有资本“专业化重组、市场化整合、板块化经营”改革进入实体化运作阶段。

  为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鹿城全力做好国企改革重组发展的顶层设计,专门组建工作专班,深入调研论证、摸清国资家底、厘清监管边界,并创新引才引智机制、完善国企人才队伍,统筹推进国有企业的深度联合重组,以更好地发挥国企在经济高质量道路上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围绕“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的国资国企改革目标,鹿城此次打破现行管理体制和架构,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原则,将51家区属国有企业进行整合,构建产权清晰、定位准确、经营高效、监管科学的国有资本管理运营体系,并组建成4家集团公司。4家区属国有集团公司的成功组建,是鹿城深入开展“三强两促”专项活动,推动全区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产业布局、增强企业整体实力、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据悉,4家集团公司重组成立后,将积极探索,通过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升级,集中打造一批“资质优、实力强、效益好”的国有核心龙头企业。同时,将积极拓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企业与金融、资本市场的紧密结合,加大资产证券化运作力度。“在创新投资模式方面,我们将加强国有企业对外合作,探索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领域探索混合所有制模式。”区财政局(国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行“新项目、新体制、新机制”下,鹿城将持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加快形成“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集团实体化新格局。

  相关链接:

  温州市鹿城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温州市鹿城区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温州市鹿城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温州市鹿城区文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

  温州市鹿城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片区开发职责,整合全区范围内城市运营服务产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国有资产潜能,构建以片区开发为主导,经营性业务协同发展的市场化经营主体。

  温州市鹿城区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改造提升及运营管理,打造国有资本运营的市场化、专业化、企业化平台,提升集团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本、资产和资源的保值增值。

  温州市鹿城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构建旧城改造、政府代建为主,商业地产经营、股权投资等多种来源为辅的长效收入来源的城市建设开发投融资体系,对现有公司资产进行合规性梳理,未来以建设管理收入作为营收,主营业务为政府委托的代建,各投资公司委托的代建等业务。

  温州市鹿城区文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以新农村建设、安置房投资及服务、文旅、传媒产业等多种收入来源为主的市场化运营主体,转型为“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融资、建设、经营”的公司。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