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对话温州两位援鄂医疗队队长: “打胜仗零感染” 的诺言实现了

对话温州两位援鄂医疗队队长: “打胜仗零感染” 的诺言实现了

温州网 2020-04-07 09:39:00

  温州网讯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从正月初一开始,温州陆续派出三批共37名精锐医疗队员逆行出征,驰援武汉。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战斗,他们圆满地完成了“打胜仗、零感染”的重任。

  昨天,温州第一批鄂医疗队队长陈身贤和第二批鄂医疗队队长欧阳金生讲述了湖北战“疫”历程。

  “探路者”啃下硬骨头

  记者:作为浙江首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温州医疗队在武汉的工作情况如何?

  陈身贤:大年初一,我市从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以及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院抽调6名临床医师、2名院感防控专家和12名护理人员,组成最强医疗队跟随浙江省首批医疗队,作为“探路者”驰援武汉,与新冠病毒展开角力。

  当时正是武汉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关于新冠,未知的因素很多。但出发前,我向领导立下“军令状”:将所有队员平安健康地带回家。因为我知道,只有保护好战场上的战士,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

  在武汉的隔离病房,医生们每天查房,为病患做咽拭子检测,教病人使用无创辅助通气面罩。查完房之后,一起讨论危重患者的治疗办法。相比医生,护士的工作量要大得多,她们不仅要承担基础护理工作,还要充当陪护,照顾病患的一日三餐,还要负责各区域的清理、消毒工作。

  记者:在战疫一线,援鄂医疗队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陈身贤:驰援过程,总会出现各种“小插曲”。在投入工作的第三天,突然传来消息,第一天与支援医护人员交接工作的武汉女医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那几天,大家一起共事,一起吃饭,因此五六名医生只能立即进行自我隔离,这对接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交接的2天时间里,接管方案前后调整了二三次。

  然而,就在隔离的第一天,队员朱莺出现了发烧,体温一度达37.9℃。非常幸运的是,在被隔离的第四天,朱莺和同事们再次去医院查了第二次咽拭子、拍了CT后,结果显示一切正常,我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记者:在支援武汉期间,如何做到队员“零感染”?

  陈身贤:我除了是领队,还是一名感控人员,在武汉主要负责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目的是避免前方医护人员感染。

  在院感防控方面,重点是筑牢阻断屏障,做好工作场所和驻地感控。所以到达武汉后,我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第一时间去医院查看现场、规划方案。

  在队员管理方面,设立感控专岗,把好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穿脱关和防护用品质量关。制定隔离管理办法、具体流程,规定队员外出上班用的外衣裤和鞋子不得带入驻地房间;每天从驻地到医院两点一线,未经允许禁止外出;禁止队员在驻地串门聚集,三餐均用餐盒,单独用餐;在驻地酒店一楼侧门设置污染区、缓冲区和清洁区。

  撤离武汉前,我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反复叮嘱队友们做好防护工作,每一个人从手套怎么戴到口罩怎么取,所有细节都严格要求,确保人人过关。

  记者:在武汉抗疫一线,队员们状态怎么样?

  陈身贤:援助武汉期间,队员们尽职尽责、乐于奉献,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如卢明芹主任作为19楼隔离病区科主任,废寝忘食,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带领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在最短时间内规范医疗救治各项工作流程,把许多危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深得患者及家属好评;具有24年丰富临床护理经验的郑秀云护士长,临危受命担任浙江省第一批医疗队护理组组长,作为“先锋队”最早进入隔离病房进行各项评估和前期筹备,把温州的优质护理经验引入到武汉的隔离病房,给患者带来更高质量的护理服务;由国家层面直接抽调的吴红梅主任,一到武汉便立即对医院的院感防控进行“全面体检”,对隔离病房等重点部位进行“一线督导”,援鄂期间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得到国家卫健委高度肯定,荣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记者:作为探路者,首批援鄂医疗队救助情况如何?

  陈身贤:在武汉一线抗疫60多天,我们所在的浙江首批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累计管理床位111张,收治患者293人,其中重症156人、危重症65人,累计治愈出院252人,为目前浙江援鄂医疗队中时间最长、工作量最大、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且出院人数最多的队伍,荣获了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先进集体”称号,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工作目标。

  记者:对于这次援鄂经历你有何感受?

  陈身贤:在这段不平凡的日子里,我们有笑有泪、有苦有甜。回想起在武汉的日子,队员们用了“无悔”一词总结。队员们一直表示此次援鄂没有一刻感觉到后悔,反而武汉之行让大家对人生、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思考。

  陈身贤

  (温州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市中心医院院感科科长)

  把“温州经验”带到武汉

  记者: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与首批人员配备是否相同?

  欧阳金生:我们是1月27日接到集结命令的,28日上午在温州集结出征,紧急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第二批医疗队成员分别来自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其余队员来自洞头、乐清、瑞安、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等地的县级人民医院或中医院。

  与首批队员不同的是,第二批医疗队队员杨建荣是温州派出的唯一一名检测人员,其工作职责是在天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病毒检测工作。每天,杨建荣和同事们要和上百份的病毒样本“亲密接触”。

  为节省医疗物资,杨建荣将“温州经验”带到了武汉实验室。他依照温州实验室的经验做法,进行了远程技术改造,让检测结果可以通过软件显示在个人终端,减轻了大家的工作负担,提升了效率。

  队员易同燕作为浙江重症护理支援队队员,进驻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理对象基本是危重症患者,但她不怕辛苦和危险,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记者:你们所在的浙江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荣获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可否介绍一下你们在武汉的工作情况?

  欧阳金生:我们对口支援的是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到武汉后,大家经过3天紧锣密鼓的院感培训,才开始上岗。2月2日起,逐步整建制接管两个重症隔离病区、一个危重症病区,共90张床位。

  截至3月15日,浙江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92人,其中重症108人、危重症32人,已有135人康复出院,还有46位病人已转至新的定点医院继续治疗;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2000例次以上。而易同燕所在的重症护理支援队在汉连续工作54天,累计管理床位20张,护理患者70人,其中危重症65人。

  记者:除了集体荣誉,您本人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您如何看待这个荣誉?

  欧阳金生:这项荣誉虽然是先进个人,但它更是我们团队的。我个人工作成果和抗疫一线已牺牲同道的贡献相比,就如水滴般微小。

  我没有经常使用微信的习惯,因此错过了首批驰援武汉的报名。1月28日,我如愿成为浙江省第二批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一员,踏上了武汉“战场”。我在天佑医院隔离七病区担任主任一职,该病区有床位40张,收治的均为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上午我的主要工作是查房以及处理医嘱,下午需与其他医生讨论病情或进行疾病会诊,晚上还要学习和研究新冠肺炎的文献,掌握最新临床进展。

  为了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我们边工作,边总结临床经验,编写更新了三版实战性很强的《新冠肺炎的诊疗建议》,以及医疗队的《医疗工作手册》,被业内同行誉为“天佑经验”,有效地保障了医疗救治工作规范高效地运行。

  记者:你怎么评价一起奋战了50多天的“战友”?

  欧阳金生:我们刚到的那段时间,武汉正在和最严峻、最危险的疫情“搏斗”。最困难的时候,因为防护服紧缺,我们的排班从4小时增加到了6小时,队员们付出了太多艰辛。在大家的团结协作下,我们克服了一个个困难。

  援鄂期间,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医疗救治工作,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与病魔进行一场又一场激烈的斗争。这些日子里,令人触动的事很多,我经常感动得流泪满面。出发时,我向大家作出了承诺,要把队伍完完整整地带回去。在大家的努力下,我的诺言实现了!

  欧阳金生

  (温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温医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