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楠溪江滩林屡遭倾倒建筑垃圾,到底如何管?

温州网 2020-04-08 16:19:00
日前,有永嘉当地环保组织的志愿者向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这些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对楠溪江周边环境和水源都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网红打卡地”护栏被打开一个口子,现场清晰可见车辙。

各式建筑垃圾被直接倾倒在滩林里

  温州网4月8日讯(记者 潘涌燚)“在永嘉岩头、枫林等地的楠溪江滩林里,屡屡有人倾倒建筑垃圾,太可恶了。”日前,有永嘉当地环保组织的志愿者向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这些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对楠溪江周边环境和水源都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具体情况如何?4月8日上午,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记者来到永嘉楠溪江景区进行了走访。

  “网红打卡地”护栏被开了个口子

  各种建筑垃圾混乱堆砌在一起

  在位于岩头镇狮子岩景区附近的仙清线(S223省道),该道路现如今被打造成“彩虹路”,公路中间寻常的白色道变成了红黄蓝三种主色调,成为不少周边市民“网红打卡地”。

  然而就在这样一个风景如画的景区,根据当地志愿者的指引,记者在该路段223省道87KM+920米处,发现了一处被破坏的护栏。在该护栏处,还清晰可见车辆进出的车辙。而走进该口子,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建筑垃圾,其中砂石、瓦砾、混凝土等各种建筑垃圾混乱堆砌在一起。

  记者观察了一下,除了新近刚刚倾倒的砖头以外,随着垃圾倾倒的日积月累,该处的建筑垃圾与滩林形成十多米的落差。距离这些建筑垃圾的不远处就是清澈的楠溪江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一位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地方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倾倒建筑垃圾现象,经常有在建工程单位和个别村民为贪图方便,趁晚上和休息日,偷偷就地倾倒建筑垃圾,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卫生。

  而在一江之隔的枫林镇垟山头村的滩林里,不少建筑垃圾四处堆积在灌木丛中,有刚倾倒不久的砖木、钢筋和废旧家具等,也有陈年建筑垃圾如今已杂草丛生,形成了一座座隆起的小山丘。

  环保志愿者义务进行巡查

  每年都能发现二十多起倾倒建筑垃圾

岩头镇方巷村滩林溪边的建筑垃圾

  志愿者王益明是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成员,每周都要在楠溪江沿线进行志愿巡查,每当发现有人倾倒垃圾、非法排放污水、非法采砂等行为时,就进行劝阻,并予以拍照取证记录,向有关部门反映。据他不完全统计,志愿者们一年能碰上二十多起倾倒建筑垃圾的事件。

  去年5月份,他巡查到沙头镇泰石村一小地名叫“松树尾巴”的滩林时,正好碰到一辆满载建筑垃圾的农用车,正在将垃圾倾倒在滩林处。王益明将现场倾倒情况和车牌号拍下后,向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反映。随后,当地对倾倒建筑垃圾的当事人进行了立案查处。

  记者了解到,由于永嘉县缺乏正规建筑垃圾消纳场,建筑垃圾处理问题日益凸显,导致广阔的楠溪江滩林成了天然的垃圾消纳场。尽管当地有关部门加强了巡查、监管和处罚力度,但收效甚微。

  “我们平常巡察的时候,经常看到滩林里被人倾倒了建筑垃圾。经过近一年时间观察,现在已经扩展了不少,部分建筑垃圾甚至将溪床都侵占了。”王益明说。

  《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明确规定

  禁止堆放或者存贮生活垃圾、建筑垃圾

  除了直接向滩林倾倒垃圾,前不久,省交通集团诸永高速永嘉监控中心接到报警,楠溪江大桥下有人焚烧垃圾,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当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堆积如山的各类生活垃圾正在燃烧,且着火点有多处,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开展扑灭。

  目前,永嘉县南城街道办事处正在对垃圾进行清理,属地派出所对该事件已经介入调查。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滩林保护范围内禁止堆放或者存贮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砂、石、土等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物。

  对于此事,温州新闻网记者近期将邀请市人大代表进行访谈,持续关注后续处置情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