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锐评:护好这一江秀水,关键在于依法落实到位

温州网 2020-04-10 15:10:00

早前报道:永嘉楠溪江滩林屡遭倾倒建筑垃圾,到底如何管?

  温州网讯 一边是风景如画的楠溪江“网红打卡地”,一边是砂石、瓦砾、混凝土等各种建筑垃圾混乱堆砌的“疮疤”,这样鲜明的对比摆在了楠溪江景区的管理者面前。

  这不是楠溪江狮子岩景区周边的滩林第一次被人倾倒建筑垃圾,此前这里护栏就屡屡遭到破坏,并被倾倒各式各样的建筑垃圾。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3月1日起,“千呼万唤”的《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在这样的背景下,仍然发生这样肆意破坏楠溪江水环境的行为,让人格外愤慨。

  《条例》第十八条明确规定,在楠溪江滩林保护范围内禁止堆放或者存贮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砂、石、土等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物。既然规定有了,只有执行落地才能让其“活”起来。

  在笔者看来,《条例》能否众望所归,为楠溪江滩林环境撑起一把“保护伞”,关键取决于职能部门能否真正将《条例》落实落地。

  面对类似向滩林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永嘉县相关职能部门不应像以往一样清运了之,更要依据《条例》依法履职、各司其责,加强巡查、监管和处罚力度,做好建筑垃圾倾倒的日常监管。对于倾倒建筑垃圾的责任人,更要运用科技追踪手段,对倾倒建筑垃圾的车辆进行寻根溯源,严格按照有关条例加以处罚,绝不能姑息。

  作为永嘉地方政府,还要推行新一轮的《条例》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对上下游、周边村庄、建筑单位、村民进行普法宣传和贯彻力度,让更多村民重视对楠溪江的保护,真正知法、懂法,才能发挥这部全新的《条例》的作用,做到掷地有声、令行禁止。

  只有运用好《条例》这件利器,并保证具体法规条例的可执行性,才能以点带面,建立起楠溪江全线滩林的长效管理机制,进而形成楠溪江生态保护的硬约束机制。

  一江秀水,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和当地村民、民间志愿者共同呵护。只有多方力量携手,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共同构建成楠溪江强大的保护力量,才能让一江秀水源远流长。

  作者: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记者潘涌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