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着手整治建筑垃圾堆积滩林乱象 楠溪江保护需建长效保护机制

温州网 2020-04-13 18:09:00

永嘉岩头镇狮子岩景区附近滩林清理后

永嘉岩头镇狮子岩景区附近滩林清理前

  温州网4月13日讯(记者 潘涌燚)连日来,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对“永嘉楠溪江岩头镇下日川村附近滩林遭倾倒建筑垃圾一事”进行了连续追踪报道,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

  4月13日,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就采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回访,并邀请市人大代表结合刚刚实施的《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就如何建立楠溪江保护的长效管理机制进行了探讨。

  狮子岩景区附近的建筑垃圾堆积点完成景观打造

  将纳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内容

建筑垃圾完成清理

  此前,记者在报道中提到,在位于岩头镇狮子岩景区附近的仙清线,有人故意将护栏破坏,并将各种各样的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在此处滩林里,随着日积月累形成了一座座隆起的建筑垃圾小山丘。

  4月13日,记者从永嘉县岩头镇了解到,此事发生后,岩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马上组织人员完成该处垃圾倾倒点的清理,并将该乱点纳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内容,进行了景观设计。该工程已于4月9日进场施工,并于今天正式完成景观打造。

  如今,该处滩林面貌可谓是“焕然一新”,重新铺上了绿色的植被,与此前各式建筑垃圾堆砌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永嘉岩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将沿线的护栏进行升级改造,禁止车辆进入滩林,进一步解决建筑垃圾倾倒的现象。

  与此同时,针对报道中提到的沙头码砗村滩林散落着数十堆建筑与生活垃圾,沙头镇政府也第一时间对滩林里的垃圾进行了清理整改。

  市人大代表热议

  建立起楠溪江流域的长效保护机制

  《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已经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在楠溪江滩林保护范围内禁止堆放或者存贮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砂、石、土等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物。

  市人大代表白洪鲍认为,随着《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的实施,当地政府要深入开展对上下游、周边村庄、建筑单位、居民进行普法宣传和贯彻力度,让更多人重视对楠溪江的保护,让新的《条例》更好落地。

  除了民间志愿者的日常巡查,他建议,永嘉相关职能政府要在执法上进一步加强力度,对这些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相关职能部门可以依托路网系统,对倾倒建筑垃圾的车辆进行轨迹追踪,真正让破坏楠溪江环境的行为无所遁形。”

  市人大代表朱千里认为,今后相关职能部门关键在于依据《条例》依法履职、各司其责,建立起楠溪江流域的长效保护机制。

  同时,他提到,由于永嘉县缺乏正规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建筑垃圾处置成为当地一大难题,建议相关部门要及时加强研究,从源头上引导好建筑垃圾倾倒。

  永嘉县当地环保志愿者王益明则认为,随着《条例》的实施,要进一步做好深入推广普及工作,引导更多公众参与楠溪江的保护行动。同时各职能部门无缝联动,依法依职共护楠溪,共保楠溪一江秀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