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学技能:孩子流鼻血时最正确的急救方法

温州市中医院 2020-04-14 14:44:14

  温州网讯 儿童鼻出血是耳鼻喉科的较为常见疾病,特别是在春天和秋冬季节发病率特别高。

  大部分孩子偶尔出几次,且量不多,少部分可能反复多次出血,而且量很多,往往引起家长的恐慌和担心,害怕自家小宝贝是不是有白血病之类不治之症。

  鼻出血,中医称之为“鼻衄”,中医学最早的经典论著《内经》曰:“春善病鼽衄,……五藏应四时,各有收受”,其中“衄”就是“鼻出血”,指春季里万物生发,阳气渐旺,风热化火则容易灼伤鼻部脉络,引发鼻腔出血,这种情况,也就是大众所谓的“上火”。幼儿纯阳之体尤易上火血热,引发鼻出血。

  儿童鼻出血特征

  儿童的鼻腔黏膜特别薄,只有成年人的1/10,而且孩子喜欢挖鼻,揉鼻子,所以较成人更容易出血。绝大部分的小儿出血部位是在双侧鼻中隔的黎氏区,检查时可见黎氏区黏膜糜烂,毛细血管扩张,显露,有时可见搏动性出血点或血管断端。还有部分儿童没有任何原因,也会出血,经常在睡觉后也会出血。

  儿童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1.长期的慢性鼻炎、鼻窦炎、鼻腔异物也会引起鼻腔黏膜的炎症,毛细血管扩张,黏膜糜烂引起的出血。

  2.用力擤鼻涕、摔伤、挖鼻,揉鼻等也会引起出血。

  3.对于反复的鼻出血,出血量多的小儿要作鼻内镜检查,排除鼻咽部,鼻腔内的出血性肿瘤。

  4.小儿鼻出血的反复治疗不见好转,必须排除血液系统和全身的疾病导致的鼻出血。

  5.此外,过食辛辣油炸、情绪激动、偏食、劳累等因素,也会诱发出血。

  虽然大多数儿童的鼻出血只是短时间的,出血量也较小,但遇到这种情况,很多家长还是会惊慌失措,一时之间没了主意。仰头、塞卫生纸等止血招数也就随之而来。这些止血招数到底对不对?

  正确处理措施

  一、大人首先要镇定情绪,切勿慌乱,如出血不多,可用冷毛巾冰敷额头以及鼻部,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用双手捏双侧鼻子前段几分钟即可。

  错误的止血方法:出血时仰头和平躺。

  二、如出血较多,可棉花做成棉条用冷水浸湿,沾湿即可,如家里有呋麻滴鼻液、羟甲唑啉喷鼻剂等药水,直接用棉条沾湿,塞入鼻腔止血效果更好。棉条塞入大约2厘米左右不用过深。再在鼻子外面压10分钟左右,一般就能止血。

  错误的方法:鼻出血用纸巾以及表面粗糙物质填塞鼻腔,此法会刺伤鼻粘膜血管,造成更严重的出血。

  三、鼻出血止住后半个小时避免孩子擤鼻涕或剧烈运动,以免引起反复出血。

  预防小技巧

  1.勤给儿童剪指甲,剪短后把指甲的边缘磨平,且不要让孩子养成抠挖鼻孔的习惯。

  2.控制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太热太干都容易出血,若天气过于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

  3.不要给儿童盲目进补,以免引起燥热性鼻出血。平时不要给宝宝吃过多巧克力、曲奇饼、薯条、开心果等容易上火的零食。多喝开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富含营养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维生素c的缺乏。

  4.可以使用鼻腔喷雾加湿剂或者金霉素眼膏、凡士林涂抹在鼻腔前庭部位,以防鼻腔黏膜干燥。

  5.若儿童火旺血热,平时可以吃莲藕,空心菜、马兰头,清热凉血以止血。

  平时泡服菊花荷叶茶,槐花茶等花茶,达到疏风清热,凉血止血的效果。注意:脾胃虚寒者慎用!

  菊花5g,荷叶15g,用开水冲泡。

  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尤孙文提醒家长:大部分情况下,经过简单的处理,都可止血。如仍出血不止,或者频繁出血,则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或处理,必要时可以鼻内镜下检查,寻找出血原因,找到出血点再进行药物烧灼或电凝止血,疗效确切。

  来源:温州市中医院

  作者: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尤孙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