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田园样板是啥样?温州美丽田园现场会走进鹿城

温州网 2020-04-16 07:12:00
考察了藤桥镇智慧田园样板,又前往七都街道吟州村观摩美丽田园整治现场等。

  温州网讯 鹿城区七都街道吟州村,田间的犁地机来回松土,轰轰作响的“工作声”惊起成群白鹭在田间飞行,这一幅自然生态与现代农业结合的画面,正是鹿城区推进美丽田园的成果。

  4月15日,全市美丽田园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市县乡各级干部实地走访了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考察了藤桥镇智慧田园样板,又前往七都街道吟州村观摩美丽田园整治现场等。

  打造都市田园样板

  上午,走进位于鹿城区藤桥镇的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记者远远就看到“田长牌”矗立在田边。今年以来,藤桥镇推行“田长制+田长牌”模式,深化“田长制”,形成了覆盖全镇范围的网格化田园管理体系。

  此外,藤桥镇和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建立国家级农业园区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藤桥镇协助该科技园推行集中连片流转低效土地,打造规模化高标农田;温科院则发挥自身人才和技术优势,对园区全年产业布局作为研究课题,结合科研工作开展智慧美丽田园创建。

  同时依托种子种苗科技园,全面整合藤桥姜村、枫林岙等6个村3000亩土地资源,重点打造总投资6亿元的“浙里·耘谷”田园综合体,联动推进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升级,全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智慧田园样板。

  类似的“田长牌”在七都街道也能看到。七都街道依托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启动“万米环江赛道提升”“千亩水域治理”等项目38个、总投资5.1亿元的基础配套项目建设,招引落地“七彩侨都”“倪洪纪高端果树”等亿元以上农业产业项目2个,精心培育“阳光小院”等特色院落108家,盘活闲置农房500多幢,打造鹿城区都市田园样板。

  鹿城推行全域流转

  鹿城区现有耕地4.6万亩,其中纳入全市美丽田园建设重点整治范围的有2.5万亩。截至4月14日,高标准整治田园2.6万亩、任务完成率104%,拆除各类建筑36万平方米,全区抛荒、失管地复耕率达到96.3%,村集体土地流转率达76.8%,重点田块验收率60%。鹿城区田园环境整治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同时,鹿城区率全市之先打造“全域流转、置换调剂”模式,通过“转包、租赁、置换、调剂、托管、入股”6种方式,复耕抛荒地2282亩,完成全区土地流转7915亩,实现规模经营6415亩,招引落地生态产业项目28个,成功打造了七都“万亩花海”等网红打卡地。

  下一步鹿城区将继续高标推进田园整治工作,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导入现代农业、精品农业、观光农业,着力打造一批美丽田园示范样板区。

  全市整治12.10万亩

  据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消息,3月份以来,全市共排摸整治田块526块,面积46万亩,涉及138个乡镇。目前全市共清理积存垃圾4.77万处、8.57万吨,拆除脏乱棚架29570处、乱建设施6786处,整理乱架杆线5373处,整治失管农田994处,全市已完成整治验收田块118个,占整治任务的22.43%,面积12.10万亩,占整治任务的26.28%。但总体进展不够快。

  从前期的排摸情况看,全市有失管农田1394处,是田园的一大“伤疤”,各地制订针对性的整治方案,因田施策,做到“一田一档”“一田一策”,把责任落实到位。

  同时,农业生产管理房也是田园的一大“痛点”。根据前期的调查,全市共需建设管理用房3000个左右。市里已专门安排2000万元用于管理房补助,各地可合理规划布局农业生产管理用房,做到因需而建。

  此外,还需抓好重点区域土地流转,落实“田长制”责任等,还要同步谋划农田道路、水利、电力、林网等田间基础设施项目,为下步标准化基地建设和样板区、示范区打造基础。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